首页 > 致富案例

重庆彭水县提高娃娃鱼人工养殖科技指数

鏃堕棿:2012-03-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住冬暖夏凉的‘大别墅’、喝纯净无菌的矿泉水、吃品质优良的鲜鱼虾,还有专家教授“伺候着”……享受这样优厚待遇的,是彭水县大鲵科技专家大院里的650尾娃娃鱼

  日前,在汉葭街道易家坝村的凤凰山下,记者有幸见到了这群身价高达700万元的娃娃鱼

  剑走偏锋,村民要养娃娃鱼

  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的俗称,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商品娃娃鱼市场价高达3000元/斤。

  2010年8月2日,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娃娃鱼特色养殖的汉葭街道白溪村二组村民李国红,顺利取得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驯养繁殖许可证》,并组建了彭水顺裕珍稀水生动物养殖有限公司。

  之后,李国红以20多万元的价格,全部收购了县域内一家无证养殖户40多尾大小不等的娃娃鱼;并在距离老宅4公里的汉葭街道易家坝村二组一个硕大的溶洞前,为娃娃鱼建起了冬暖夏凉的“大别墅”——1360m2的立体驯养繁殖场——这里有四季不盈不枯的山泉、气温常年保持在10—24℃,冬暖夏凉,空气非常清新。

  “所有的珍稀水生动物养殖中,娃娃鱼无疑是最娇气的一种——只食新鲜鱼虾,水体要求非常严格,怕光怕热不怕冷,还怕病媒细菌……”

  “养殖娃娃鱼投资大风险更大,稍有不慎就会血本无归。”李国红说自己养殖娃娃鱼算是“剑走偏锋”。

  出师不利,痛定思痛强科技

  2010年底,为了壮大养殖规模,李国红花了5万元从湖南引进了100尾娃娃鱼鱼苗。因为旅途劳累,他将刚平安运抵养殖场的鱼苗托咐给公司的其他管理人员,就去休息了。

  半个小时后,那名管理人员惊恐地在电话里告诉他:鱼苗出事了!

  等他赶到幼鲵养殖池,发现蝌蚪般大小的100尾鱼苗几乎都没有呼吸了。他赶紧组织技术人员分析原因,初步确定是幼鲵养殖池池壁残留的高浓度消毒液损害了鱼苗的呼吸道。

  经过一番急救,最终仅有2尾鱼苗幸存了下来。

  “这是养殖场第一次遭遇重大挫折,痛定思痛后得出一个结论——必须提高养殖场的科技指数。”李国红说,“没有科技支撑,养殖娃娃鱼完全没有成功的希望。”

  在市县科委、科协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3月,这里建起了重庆唯一一家大鲵科技专家大院。专家办公室、检验室、阅览室、专家休息室、培训中心等,一应俱全。

  2011年8月份,在专家的指点下,经过人工催产,养殖场的12尾雌鲵先后产卵4000多枚,并顺利实现人工授精。“可惜因为泉水里含有水霉菌,孵化没有成功。”李国洪遗憾地说。

  一流设备,娃娃鱼安居“大别墅”

  为了使水质完全达到无病媒生物的标准,2011年底,养殖场引进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和设备。

  “养殖场现在所有用水,都要经过这个过流式UV光解水处理系统。”李国红介绍,经过这个处理系统,水中的细菌、病毒、病原微生物1秒钟之内被“全部消灭”。

  至此,娃娃鱼们全部“喝”上了纯净无菌的矿泉水。

  2011年底,实现了工厂化规模化养殖的室内立体养殖场,紫外线消毒杀菌系统安装调试投用,结束了以往靠消毒液消毒的历史。

  “紫外线消毒杀菌系统保证了养殖场全方位消毒,不留任何隐患。”李国红介绍。

  据了解,养殖场每天提供给娃娃鱼的鱼虾必须保证100%新鲜,并严格消毒。娃娃鱼当日未食用完的鱼虾,必须及时清理出去,以免影响水体。

  据悉,养殖场还建起了重庆市第一家大鲵科研所。由养殖场出资30万元,聘请了由知名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开展娃娃鱼驯养繁殖、仿生态养殖试验示范、种质资源库建设、防病治病等相关研究。

  有了一流的设备,娃娃鱼安居在流水潺潺的仿生态养殖池内,再也没有出现过任何闪失。

  如今,养殖场内娃娃鱼存栏量已经达到了650尾。“商品鲵市场价3000元/斤,种鲵的价值就更高了。这群娃娃鱼至少价值700余万元。”李国红透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