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合江县:建起加工厂 竹子成了宝

鏃堕棿:2012-03-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3月14日,合江县南滩乡大久村农民王文华又一笔卖竹余款进了账,他高兴地说:“过去的竹子没人要,自从村里办起竹制品加工厂后,竹子就变成了宝。”

  南滩乡是合江县产竹的大乡,全乡有竹子面积近2万亩。2003年以来,南滩乡党、政府立足乡情实际,依托四川及贵州两省周边地区丰富的林业资源,长期为广大客户提供各种林业产品,竹木制品主要为楠竹和慈竹,可按客户要求订制各种规格的竹筷、竹片、建筑材料等。南滩乡先后引资办起了大地竹片加工厂等十几家企业。

  攀湾村农民余中明算了笔帐,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篾条机,竹子经过篾条机加工成篾条后编织竹压席出售,既把竹资源变成了钱,又解决了富裕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我家退耕还林的7.6亩竹林,全部用来编织竹压席,每年可以编织4000张左右,一般每张价格5.2元上下,一年就可以收入2万多元,另外一些不太好的竹料就卖给造纸企业做原料,一年可以卖2000元左右。”

  “加工竹子的企业多了,竹子的价格也因此一路飙升,从去年的每50公斤20元涨到现在的27元。”王文华笑着说,南滩农民尝到了发展竹子产业的甜头,全乡90%以上的竹林得到了利用,砍竹子当柴烧的现象没有了。村民们除了精心管理好原有的竹林外,去年还新造竹林3000多亩。据了解,今年南滩乡农民仅销售竹子一项,预计全年可增收120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