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新疆博乐市达勒特镇刘建国的养兔致富梦

鏃堕棿:2012-03-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月29日,记者走进博乐市达勒特镇夏愣村刘建国的养兔场,只见一排整齐干净的标准兔舍映入眼帘。

  “因为没有草料地,冬天喂兔子吃颗粒饲料成本太高,所以年前我就把兔子全卖完了,只剩下这些种兔了。”刘建国一边给兔子喂食一边说道。

  今年66岁的刘建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生活在农村的他非常关注农业的发展。

  “我有3个儿子,一个女儿,全家仅有45亩地,填饱肚子不成问题,想让生活过得更宽裕一些倒是有些难度。所以,我平时最喜欢看中央七套的节目,尤其是致富经栏目。”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建国看见电视里介绍一位养殖能手依靠养殖兔子发家的事,一下子引起了刘建国的兴趣。

  刘建国说,“兔子最大的优势是投资少,繁殖周期短,两个月就可出栏,比养猪养牛轻松,于是他产生了养獭兔的想法。”

  2008年底,刘建国到温泉县獭兔养殖场,专门学习养獭兔的专业技术知识。半个月后他回到夏愣村,投资3万多元买回了饲料颗粒机、粉碎机、自动饮水机,修建了一个300平方米的兔舍。

  在镇养殖办的鼓励和支持下,2009年2月,刘建国花6000元从温泉县獭兔养殖场买了30只种兔开始喂养。

  “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很多兔子遇到气候变化,就生病掉毛不长肉,有的兔子开始死亡。”刘建国给温泉县獭兔养殖场的老师打电话向他们请教。随后刘建国又到镇上和贝林哈日莫墩乡的养兔大户那里观摩学习。

  “做任何事都不能自己埋头瞎整,要把眼光放开点,多向周围的人学习,吸取他们的成功经验。现在我一直和很多同行保持联系,没事的时候,大家通通电话,互相沟通、学习。我的很多养兔知识、新技术都是从他们那里学到的。”刘建国说。

  通过不断学习和总结,如今刘建国已经掌握了养兔的经验。刘建国说:“兔子是较敏感的家禽,不好养,需要细心。比如说,到了夏天,天气干燥闷热,就要用风扇给兔子降温。天气一有变化,我就要给兔子喂预防药。”

  目前,刘建国已经养了3000多只兔子,投资的成本当年就已经收回了,但是却没有达到刘建国致富的目的。刘建国说:“我养兔没几年,现在只是初步尝试,还没有形成规模,只要解决了饲草料地的问题,我就要扩大养殖规模,不仅养獭兔,还要养长毛兔,我很看好这个市场行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