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张北县:蔬菜棚里话增收

鏃堕棿:2012-03-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夏能种,冬能收,冬暖大棚种菜忙”,早春寒风料峭,马莲滩村生态人科技园的冬暖式蔬菜大棚里,却是热气腾腾,菜农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蔬菜。走入20多度的温棚,满眼绿油油,菠菜、香菜、油菜……散发着诱人的气息。据了解,目前村里已经建起了122座高标准的反季节蔬菜大棚,今年将扩建至300座,村民对此的积极性很高。

  谈起种大棚,每个农户都是面带笑容,乐不可支。“过去,我们一年就收一次。现在,有了大棚,一年四季都能收,没有闲着的时候。”问及蔬菜的销路时,菜农们告诉记者,冬季的蔬菜主要进了县城的大酒店、饭馆,还有农贸市场。夏季的瓜果蔬菜供应给国内的一些大中型超市,一年到头供不应求,每个棚的收入比此前种十几亩大田的总和还要高。

  在交谈中,菜农们嘴里脱口而出的膜下滴灌、无土栽培等科学种植术语,着实让人吃惊不小。当地的菜农介绍,是科技让他们走上了致富之路。当初由于不掌握栽培技术,村民们建起的菜棚成了摆设,给大棚加温、浇水、通风全凭感觉,没有科学依据,种出的菜质量差,卖不出好价钱。后来,村里从山东专门请来了种植大棚菜的农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种出的蔬菜一上市就销售一空。“每个棚的纯收入差不多就是2万元,这和以前种小麦比起来,收入的差异太大了。”这里的农民正在享受着蔬菜大棚技术带来的致富喜悦。

  大棚产业也催生大棚打工族。当记者问及一位正在给蔬菜间苗的大嫂时她说道:“我在这里打工每天60元钱,不用投资不用离家一个月就挣2000元。”。据了解,打工者的工资按天计算,多位40岁左右的妇女,上班挣工资之余还不耽误照顾家里,大家干得都很起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