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董黎明,数学博士当起“农民”

鏃堕棿:2012-03-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3月12日下午,在黑龙江的水稻种植基地呆了半个多月后,山东康之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黎明,回到了公司总部诸城。第二天一早,他来到了位于石桥子镇胡家西院村的蔬菜基地,仔细察看着作物的长势。就在一年前,这位自封的“农者”,还是国内最大基金公司华夏基金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从金融高管到农业从业者,种了一年地的董黎明说:“我已经进入状态了。”

  作为基金公司的高管,虽早已远离耕作多年,董黎明的土地情结却一直挥之不去。他说:“我生活在城市,体会到城市人对于农产品安全的焦虑;回到农村老家,看到农民在滥用农药化肥。我意识到,健康农产品的价值被低估了,也感受到一种城乡之间的不信任。很多人都在抱怨食品安全,但我觉得与其抱怨,倒不如自己做一些事,种出值得信赖的农产品。”

  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董黎明辞职务农的念头萌发了出来。2011年4月,他正式从基金公司办理了离职。临走前,董黎明把在基金业打拼多年积累的3袋名片,送进了粉碎机。在家人和同行的质疑中,董黎明在诸城,找到了这块还能听到鸣、挖出蚯蚓的“风水宝地”,找到了另外3家志同道合的股东,注册了康之源公司,开始务农。当地人开玩笑说:“数学博士开着奔驰种地来了。”

  董黎明说:“起先,对于种地,我完全是外行,但我有热情,有热情也就意味着有学习的欲望和能力。”尽管做了吃大苦、下大力的思想准备,但务农所遭遇的实际困难,还是一度让他有挫败感。去年10月,董黎明前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基地,收获水稻。那时的北国,气温已到零度以下,住在村里的董黎明,因为条件所限,十多天没有洗澡;而2009年10月,他还住在三亚的度假酒店里享受着热带的阳光。董黎明说:“但是当我看到这些稻子碾成了米,包装好运到山东的时候,才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去年8月,阴雨连绵,由于排水设施还未到位,董黎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地下水位猛涨。“那才是最无助的时候,跟老天爷的作难相比,生活上的那些落差真算不了什么。”董黎明说。

  如今,尽管外界对他的角色转换依然有些议论,但董黎明却把这些看得很淡。他说:“我不是来忽悠的,更不是来圈地的,我就是来踏踏实实种地的。虽然现在还在摸索着,但是认准了的事就不会回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