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种植10万袋袋栽木耳获纯利10万元

鏃堕棿:2012-03-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地处汤旺河林业局施业区境内的嘉荫县青山乡建华村,是典型的农林交错地区。长期以来,农民人均占有耕地少,农业生产无主导产业,农民增收门路窄。

  2008年,一个叫杨玉玲的女村官走马上任后,短短几年时间里,她带领村民种植木耳,使全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建华村也成为全县响当当的袋栽木耳生产示范村。

  杨玉玲与木耳结缘还要从当年到外地打工说起。那年杨玉玲的父亲和丈夫双双离去,给她留下的是7万多元的债务和还在上学的女儿。面对困难,杨玉玲没有被击倒,她毅然来到牡丹江绥阳镇给人打工。

  打工期间,杨玉玲看到当地许多老百姓种植袋栽木耳收入颇丰,考虑到自己家乡地处林区,自然环境适合木耳生长,自己又有种植经验,于是她一边了解市场行情,一边学习袋栽木耳的种植技术。2002年底,她回到了村里,试种袋栽木耳5000袋获得成功,纯收入近万元。这次试种给了杨玉玲信心。2005年,她拿出多年积攒的5万元,种植面扩大到3万袋,又扩修了50平方米的菌房,并决心长期发展袋栽木耳。

  2006年,杨玉玲接着种植10万袋袋栽木耳,获纯利10万元,她不仅还清了外债,有了存款,还新建了135平方米的住房一栋。种植袋栽木耳之路让杨玉玲终于走出了困境,实现了创业致富的梦想,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袋栽木耳种植“大王”。

  2008年,凭着村民的信任,在全体村民的一致推选下,杨玉玲走上了建华村村委会主任的工作岗位。上任后,她和村“两委”班子多次研究探讨增收致富的渠道,决定确立“引领广大村民大力发展袋栽黑木耳种植,全力打造黑木耳专业村”的经济发展思路。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她和村干部分头走访村中稍有实力的几户村民,说服他们带头种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实际生产过程中总会出现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部分村民缺少生产厂房及设备,于是她带头投资15万元建起一幢300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在完成自己生产需要的同时,无偿帮助贫困村民发展袋栽木耳生产。在她的示范带动和倾力帮助下,建华村发展袋栽木耳的热潮迅速兴起,成为了全县袋栽木耳生产示范村。2011年,建华村袋栽黑木耳生产规模扩大到550万袋,木耳示范区总面积达到27.3万平方米,实现经济效益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