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设施农业每棚蔬菜净收入2万元

鏃堕棿:2012-03-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根根翠色欲滴的小壮瓜挂满枝头,一个个青翠鲜嫩的青椒生机盎然,一辆辆收购蔬菜的车辆进进出出 ,一阵阵欢快爽朗的笑声在蔬菜大棚里回响……在平度市万家镇宋家村蔬菜种植基地设施农业小区,到处洋溢着丰收的气息。据了解,宋家村每棚蔬菜净收入达2万元,蔬菜远销北京、上海等地。

  走进宋家村村民宋召山的大棚,记者看到他正在忙着给寿光的客商采摘小壮瓜。谈起大棚的效益,宋召山笑着说:“我一个大棚占地还不到一亩地,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顶种近十亩普通庄稼的效益呀!”据宋召山介绍,多年来宋家村以种粮为主,农业产品单一,为了让大伙儿尽快富起来,宋家村立足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菜”做文章,积极发展设施农业,用蔬菜打造了一个远近闻名的特色村。目前 ,全村搞设施栽培的农户已达30家,发展油桃 、樱桃西红柿、黄瓜等冬暖式大棚40个,面积 60多亩,产品销往北京、上海、青岛、烟台、寿光等地,全村人每年依靠大棚蔬菜可收入60多万元,成为推动农民增收的主渠道之一。

  记者从宋家村村委会了解到,为了不让村民走弯路 、多花钱 ,增加村民收入,村干部集思广益,想出了“三步走”的方法 。产前抓建设。宋家村首先抓住了调整土地这一关键环节,要搞设施农业,必须成方连片。其次是在大棚建设备料期间,村里把整理的《大棚建设信息指南》发给农户,使他们做到心中有数,不花冤枉钱 。在建棚的同时,村里还请技术人员编写了育苗技术明白纸,并召开育苗现场会,帮村民做好育苗准备工作;产中抓技术。大棚建好了,蔬菜种上了,村民盼的就是技术服务。为建立农业技术服务网络,村里专门聘请了寿光的技术人员到该村指导大棚生产。为加强技术能力,村里还聘请专家到村里进行现场指导,解决了广大村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产后抓销售。大棚生产,关键在产品销售。宋家村首先在寿光蔬菜批发市场推广产品,以发放宣传资料、朋友介绍等形式向购销大户介绍该村的设施农业情况,吸引客商来村里收购。还把该村的蔬菜品种、产量、成熟时间等通过互联网推介到其他地区。

  为了帮助更多的村民走上设施农业增收的路子,该村还组织农户走联合协作的路子,成立了林果协会,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帮助会员统一销售产品,推动了蔬菜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