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滕头村休闲农业迎来发展好时机

鏃堕棿:2012-03-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阳春三月,笔者到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采访,一进村子的大门就能看到大牌子上赫然写着:“参观门票80元/人”。进村要买门票,然而尽管如此,游客仍然络绎不绝。据介绍,该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连续三年在百万人次以上,直接经营收入超过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六年增幅在10%以上。

  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指出,休闲农业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朝阳产业,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他强调,“十二五”期间,各地要以大中城市周边、名胜景区周边、依山傍水逐草自然生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传统特色农区五类地区为重点,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突出特色,重点推进,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更好更快地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营业收入已超过1200亿元,带动1500万农民受益。截至2010年底,全国农家乐已超过150万家,规模以上休闲农业园区超过1.8万家,目前已经产生了一批知名品牌,比如成都的“五朵金花”、江西婺源和广西罗平的油菜花节等等,全国年接待人数超过4亿人次。发展休闲农业,农业的多功能性得到极大拓展,为建设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创业增收提供了新的途径。

  据滕头村党委副书记刘松江介绍,滕头村休闲农业的红火带动了高效现代农业的发展,该村是浙江省首批12个现代化农业示范区之一,也是“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园区大部分为高效农业,如蔬菜瓜果种子种苗基地、植物组织培养中心、花卉苗木基地等,都是我国现代农业的样板。该村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发展现代绿色农产品基地、种子种苗基地,农业技术日趋成熟;生态温室以栽种珍奇植物品种和体现先进的种植方式为主题,拥有自动降温系统、自动遮阳系统、自动内遮荫、自动灌溉系统和智能化控制等十几项高科技功能,体现农业生产的智能科技化。该村的例子充分说明,发展休闲农业拉长了农业的产业链条,带动了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新时期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引领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举措。据测算,休闲农业每增加1个就业机会,就能带动整个产业链增加5个就业机会。一个年接待10万人次的休闲农庄,可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左右,安置300名农民就业,并带动1000户农民家庭增收。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贯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紧密连接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的新型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十二五”时期是旅游消费向休闲消费转型的关键时期。我国休闲旅游资源70%在农村,休闲农业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蕴含着巨大的潜力,有着良好的前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