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泗阳:“林下经济”长出“金元宝”

鏃堕棿:2012-03-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3月19日,“杨树是个懒庄稼,上学砌房全靠它”,这是泗阳县农民口中传唱很广的一句民谣。现有杨树林地54.8万亩的泗阳县是江苏林业大县,也是全国闻名的杨树之乡。近年来,该县农民利用林地空间,摸索出“林药模式”、“林禽模式”、“混合模式”等林下经济新模式,产生了“一石三鸟”的显着效益。

  “林药组合”增收快

  笔者驱车前往众兴镇林苗圃村中草药高效栽培示范基地,沿着平原林海自驾游线路行驶,大片意杨迎着晨光昂首挺胸,透过树林间隙望过去,一个个拱形小屋整齐划一,绿油油的蒲公英苗在乍暖还寒的景致里尤为显眼。

  林苗圃村党支部书记胡茂祥告诉笔者,这些林地从来就没闲着,洼地平时就放养牛羊,而不耐潮的高地种上蒲公英、天南星和白芥子,“现在蒲公英亩均产值3000元以上,天南星十月份播种,长势良好,每亩产值估计要在8000元以上。”

  林苗圃村是该县最年久的苗木种植村,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现在,苗木一直是村民的致富法宝。基地从去年9月开始种植蒲公英、天南星和白芥子等中草药。2011年是种植头一年,一次播种可收割4-5年,预计第四年亩产收益近8000元。蒲公英以叶、根入药主治咽炎、胃炎及多种感染、化脓性疾病,每年割叶2-3次,抚育管理比较简单,主要为施肥和除草。目前该基地蒲公英已顺利通过了北京相关药材加工企业的药物含量检测,和北京、上海、安徽等地的药材加工厂签订了长期收购协议。基地的建立对周边村农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广大农民提供了一条新的致富门路。

  据该县杨树研究所所长孙国光介绍,该县王集、南刘集、张家圩镇也建立了杨树中草药示范基地,种植了黄蜀葵、石蒜、射干、天南星、旱半夏等中草药1200多亩。

  “林禽组合”效益高

  来到众兴镇二桥村农户王纯奇承包的林区内,一个500平方米的养鸽场展现在眼前:一排排高大的杨树下鸽舍排列整齐,鸽舍内白的、灰的、灰白相间大大小小的鸽子让人目不暇接。王纯奇向笔者介绍说:“肉鸽现在的市场价平均能卖到十七、八元一只,从下蛋到卖出,周期一共40多天,有的20天就能卖了,每月纯收入就有一两万。”

  说起林下养殖的初衷,王纯奇告诉笔者,林下比较通风,适应鸽子生长且,鸽子不易生病,特别省心,每天只需人工喂养两顿。鸽子的粪便还可以养猪、喂鱼、肥土地,有利于杨树的成材。

  王纯奇说,以前他在工厂上班,辛辛苦苦干一年也剩不下什么钱。养鸽子很轻松,在养殖之余他还置办了一台收割机。“林下养鸽子飞出了‘金凤凰',整个产业一条龙,风险也低。这样的生活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劲儿。”

  目前,该县林下养殖业中猪、牛、羊、鸡、鹅、鸭、兔等规模养殖已经普及,尤以江苏苏食集团养殖规模最大,沿洪泽湖周边的裴圩、高渡、卢集等镇的林下养鱼也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特色。

  “混合模式”双丰收

  发展林下经济,不仅使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也解决了林下大面积闲置土地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林下经济作为泗阳县的一项新兴产业,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混合模式”,在325省道、245省道等绿色通道两侧建立林菌菜产业带,区域林地面积达10万亩;在京杭大运河、古黄河两岸建设畜禽产业带,区域林地面积15万亩,草场3.5万亩;在新袁、李口、临河等镇充分利用草场优势发展食草类畜禽养殖,在林间建猪舍、羊舍、兔舍、鸡舍,一方面在林地放养,另一方面在林间种牧草或谷类作物喂养。

  卢集镇薛嘴村村民陈军,承包300亩杨树林地,种植黑麦草、饲养四季鹅,年利润60多万元。江苏苏食集团在黄河故道杨树生态林下盖猪舍,租地费用少,且夏季林地温度适宜,饲养成本少,每年出栏上万头优质肥猪,成为江苏省重要的优质猪生产基地,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