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北辰:农机补贴让农民念起“致富经”

鏃堕棿:2012-03-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主持人:眼下,“三秋”生产已基本结束。记者从北辰区农机部门了解到,今年的“三秋”生产是北辰区近年来机械化作业率最高的一年,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五,伴随着这一数据的是越来越多的农民靠农机走上了致富路,而这都要归功于实惠又贴心的农机补贴政策。来听报道:

  虽然“三秋”生产已经基本结束,可北辰区农机发展服务中心的农机服务队员们并没有闲下来,因为他们还要下村指导农机户们检修刚刚打完“三秋胜仗”的农机具。十一月二日,记者来到北辰区大张庄镇南王平村农机户吕建立家时,他正在北辰区农机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为一台新的玉米收获机做保养。吕建立说:“这台机器八月中旬购进的,共收获了一千七、八百亩地,它是新车正在磨合期,不能全负荷运作,要是磨合期都过了这一天可以收一百亩玉米。”

  说起刚买的这台玉米收获机,老吕打心眼儿里高兴,原本十三万多的机子,在市、区双重农机补贴政策的支持下,他只花了八万多块钱就开回家了,加上自己原有的一台玉米收获机,今年三秋生产中,他为大张庄镇几百名农户机械化收割玉米两千五百亩,帮农户们省去了大量人力、物力,而他自己也收入了九万块钱。这一季,他就把新机子的本钱收回来了。

  老吕直说这农机补贴是相当划算,市、区两级补贴加在一起最高可以享受到百分之五十的补贴款。他这几年接连买了近十台农机具,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他说:“没有国家补贴以我们个人力量是不可能的,我更新换代了五台拖拉机,又购进了两台玉米收获机、两台大型深松机,已经享受了国家几十万元的补贴。”

  农机补贴让北辰区农机大户数量不断增多,很多农民都靠农机走上了致富路,同时也进一步加快了北辰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步伐。在今年北辰区的“三秋”生产中,越来越多的大型农机具出现在田间地头,并呈现出高性能、大马力的发展势头。北辰区农机发展服务中心农机管理科科长穆怀君说:“由于补贴力度的加大,农民购机的热情比较高涨。今年我区有九户农民购置了玉米收获机械,二十几户农民购置了大型的拖拉机以及相应的配套机具,使我区农机化综合作业率从去年的百分之七十八,增长到现在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采访的最后,吕建立对记者念起了“致富经”:他在盘算着继续购进几台新的农机具,来年春耕生产时,实现耕、种、收一条龙作业。他说:“计划下一步再购置三台中型的精播机,配套耕、种、收一条龙,利润可以增长百分之二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