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吉林省蒙羊合作社引领农民发“羊财”

鏃堕棿:2012-03-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家最多时养羊500多只,这几年靠养羊不仅盖了新房,还买了新车,手中的钱也是越攒越多。今年,我准备乘着蒙羊合作社成立的东风再多养一些羊,靠养羊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于彤云一谈起养羊就掩不住心中的喜悦。

  于彤云,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保民太村农民,也是白城市大沁塔拉蒙羊专业合作社成员。她曾算过这样一笔经济账:现在她饲养的母羊平均每只一年至少可以产3只羔羊,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每只羊羔三个月后就能卖到500元以上。羊群夏季她自己放养,冬季喂用自家秸秆加工成的饲料,这样一年下来饲料成本很低,所以一只母羊一年基本能挣到1500元左右。如此算来,如果母羊的饲养规模要是达到200只,那一年的经济收入就能到达30万元。于彤云的想法,也正是洮北区大力推进养羊产业向规模化发展的方向。如今,在洮北广大农村,像于彤云这样发“羊财”的农民越来越多,养羊已然成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

  近年来,洮北区为发展养羊业帮助农民实现致富,加大了对新型合作生产组织培育力度,积极组织成立了农民养羊协会,以促进农畜产品流通,肉羊养殖技术、羊肉市场供求信息等资源共享,培养农民建立成熟的市场意识,提高养羊生产效益。白城市大沁塔拉蒙羊合作社,是德顺蒙古族乡从事养羊产业的农户自愿联合组织起来的合作经济组织,推行“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养,回收成羊和羔羊,统一提供饲料和技术指导,并负责进行日常的疫病防治和管理工作,实行农户分散养殖、合作社统一管理。蒙羊合作社扩大了种羊饲养辐射面,增加了肉羊来源,实现了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同时提高了农户养羊数量,规避了养殖风险,保证了产品销路,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目前,德顺蒙古族乡农民养羊的积极性十分高涨,蒙羊合作社已吸收会员580人,下设19个分社,规模之大在全市尚属首例。蒙羊合作社现有基础母羊2.23万只,预计年出售羔羊5.8万只,实现经济收入约300万元,从而能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