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重庆:开县兔业去年产值达3亿

鏃堕棿:2012-03-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开县肉兔养殖产业化

  格局初步形成

  3000年出栏2000只以上的适度规模示范户1480户,散养户3000户

  246开县年出栏1万只以上的肉兔养殖场246个。

  38发展肉兔养殖的专业乡镇已达10个、科技示范村有18个、专业合作社有38个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记者昨(22)日从开县政府获悉,近几年开县因地制宜发展肉兔产业,目前已建成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肉兔良种繁育场,具备年产800万只肉兔的生产能力,成为了我市最大的肉兔生产基地。

  “去年我县出栏商品兔达到800万只,产值有3亿元左右!”开县副县长马文森昨日表示,开县将力争通过3年时间,建成“全国肉兔养殖第一县”,让“开县兔”像荣昌猪一样,成闻名全国的地方特色品牌。

  锁定兔子 发展特色经济

  梁平鸭子秀山鸡,丰都肉牛荣昌猪……我市的荣昌、丰都、大足等区县,都在特色产业上闯出了自己的路子。这让有着数十年养殖肉兔传统的开县颇为尴尬:该县生产的肉兔味道鲜美,可这一特色产业却因多方面原因,一直没能做大。

  “开县兔业一直做不大,主要是该产业一直处于‘小、散、乱’的状态,没形成规模。”开县肉兔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杨雨昨日介绍,2006年,开县县委、县政府经过反复论证形成共识:开县草地资源丰富、有大量适合肉兔养殖的农作物,而肉兔是节粮型动物,主要以食草为主,繁殖力强,经济效益快,开县发展肉兔这一特色产业前景广阔。当年,肉兔产业被列为该县的特色产业,纳入了地方财政重点扶持的范畴。

  开县发展肉兔产业,很快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国家扶贫办将开县列为了国家级种草养畜科技扶贫示范县,农业部免费向开县赠送1000只良种兔,重庆市农委将该县列为库区特色产业建设示范县,提供项目资金予以扶持。

  为了形成规模,开县多次出台肉兔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肉兔养殖规模场(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头养兔所需的牧草种籽、兔巴氏杆菌、兔魏氏梭菌等重大疫病疫苗,并对养殖设施等进行补贴、对养殖规模大的公司予以奖励。

  兔业去年产值达3亿

  为了让农户看到产业发展的前景,开县组织干部走村串户给农民算账:一只母兔一年可产出30多只肉兔。肉兔的销售价格平均在18元/公斤,如果按每只肉兔重2.5公斤计算,一只肉兔就可卖出45元。也就是说,一只母兔一年就可以产生1350元的经济收入。如果一户农村居民养殖20只母兔,一年经济收入就近3万元。

  政府的扶持,调动了养殖企业和农户的热情,吸引了近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开县兔产业很快成为了我市区域经济中的一抹亮色。

  在该县九龙山镇东坝村,当地村民采取“兔—沼—草”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存栏优质能繁种兔1万只、年出栏20万只种兔、出口加工用肉兔60万只,成为目前全国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肉兔良种繁育场。

  五年来,开县的肉兔养殖产值年年翻番。据开县兔业发展办公室统计,2010年,开县出栏商品兔640万只,实现产值2.38亿元。而在去年,开县出栏商品兔超过800万只,兔业产值达3亿元,成为了全市最大的肉兔生产基地。

  新闻纵深

  打造完整产业链 产品盯上国际市场

  山人兔业、巨丰兔业、珍珠兔业、聚鑫兔业、隆基兔业……如今,众多的兔业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开县大地上,这标志着开县肉兔产业已初具规模,小兔子做成了大产业。

  在开县,兔业养殖还拉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以“开州兔”为代表的兔肉深加工农副产品,已经悄然在市场上布局,成为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以开县兔为主材料的“兔餐馆”,在全市已有上千家。兔肉从养殖到屠宰、到加工销售,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要把肉兔产业真正做大做强,必须树立品牌意识,提升市场竞争力,使其走向世界。”开县副县长马文森说,接下来开县将对肉兔良种繁育与健康养殖等重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以此促进肉兔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开县肉兔生产向优质、高产、高效、安全转化,提升开县肉兔产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为出口创汇奠定基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