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张国:用小土豆玩转大产业

鏃堕棿:2012-03-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9年,国家正式启动对我国马铃薯原种进行财政补贴,标志着国家开始把马铃薯当成一个重要的粮食品种,中国的马铃薯产业也迎来了发展新时期。然而,要真正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还需要一批致力于马铃薯种业的实干家,而内蒙古民丰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先生正是这样一位实干家。

  张国,生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的一个小村庄,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企业家。其创办的内蒙古民丰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马铃薯种薯生产的民营企业,成立于2008年,虽仅有四年时间,但在2012年农业部刚刚公布的第五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上,民丰薯业的名字已赫然在目。四年来,民丰薯业大步前进,获得了同创伟业、上海宏嘉等四家基金7800万元的PE投资,公司正式启动上市进程。如今在被誉为“中国薯都”的乌兰察布,民丰薯业产业园区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薯都核心”。是什么让这位地道的农民企业家在短短的几年之间创立了一家赫赫有名的龙头企业?

  在2012年早春,记者来到了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马铃薯产业园区,民丰薯业就坐落在这里。在张国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农民企业家。他穿着整洁朴素,行事历来低调,说话声调不高,仍然带有较重的当地口音。当记者请他介绍创业经历时,他腼腆一笑,只说:“还是讲讲实际一些的吧。”

  张国于1981年考上了乌兰察布农牧学校,从此与“小土豆”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读书期间,张国就参与了马铃薯教材的编写以及脱毒种薯引进试验。毕业后分配到乌兰察布农科所继续从事马铃薯研究。1986年乌兰察布市种子公司承担了世界银行贷款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体系建设项目,张国调任到该公司,全程参与了这个项目,并因卓越贡献荣获了农业部先进工作者称号。

  科研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应用于生产,服务于民众。1986年脱毒种薯繁育体系验收之后,就进入了推广阶段。张国迫切地希望能让马铃薯脱毒种薯技术走出试验田,真正为乡亲们、为全国更多的农民朋友带来收益。在世行的项目结束后,张国一直留任乌兰察布市种子公司,希望将自己多年来潜心钻研的先进技术逐步推向全国。

  张国向记者透露他执着于马铃薯产业的原因,“马铃薯对国家粮食安全太重要了!对农民脱贫致富太重要了!我对马铃薯情有独钟,从事这个产业30多年,深感其潜力巨大,希望把这个产业干大。”

  据了解,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的单产水平已接近顶峰,而马铃薯平均亩产不到1吨,相比于荷兰、美国等发达国家3吨以上的亩产,单产提高空间巨大。此外,全国每年大约有3亿亩冬闲地,如果能够用来种植马铃薯,那么中国的粮食生产就有望立即“解套”。而且脱毒种薯平均可以增产50%-150%,甚至可以高达200%-300%,能明显地帮助农民提高产量,增加收入。然而,前景何等美好,道路却异常曲折。马铃薯脱毒种薯的良种推广并非一帆风顺。

  当时的乌兰察布种子公司是事业单位,对基础建设投入有限,经营规模与生产规模都难以扩大。由于没有足够的种子,农民始终对良种认识不足。张国想做的是为当地乡亲、为全国的农民办一桌盛宴,但乌兰察布种子公司这口小锅却盛不了那么多米。时至1999年,乌兰察布种子公司的组培室尚不到1000平方米。现实的桎梏与张国内心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的夙愿强烈地冲撞。终于在2000年,张国选择了辞职,开始了创业生涯。

  离开乌兰察布种子公司后,张国先后创办的了集宁福瑞特薯业有限公司与内蒙古商都亚信脱毒马铃薯繁育有限公司,到2008年,张国认识到以往的公司规模小,规划不合理,在总结经验教训、整合以往资源的基础上,于2008年5月组建了内蒙古民丰薯业有限公司。由于前期需要的投入资金巨大,民丰薯业起步时面对捉襟见肘的窘况。经过艰难地向多方筹集资金,民丰薯业最终抓住了国家开发银行递来的“橄榄枝”。作为一家高度关注国家粮食安全的政策性银行,国开行充分意识到了马铃薯产业对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最后给予民丰薯业9000万的中长期贷款,一举解决了民丰薯业初期的资金困扰。提到此事,张国对当日国开行雪中送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