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鸡鸽巧套养 效益同增长

鏃堕棿:2012-03-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江苏省滨海县东坎镇三有村饲养专业户李恒梅,近年来探索出一种鸡、鸽高效套养模式,即笼中养鸽子,笼下养蛋鸡,综合利用空间,充分利用饲料,取得了鸡、鸽饲养的双收益。去年,她养蛋鸡1万多只、乳鸽2万多只,由于实行了科学套养,使经济效益比过去提高了2倍多,年纯收入30多万元。

  走进李恒梅的饲养场,高处“咕咕咕”的鸽子叫声不断,一排排鸽笼整齐有序,鸽笼下方,一排排的鸡笼里,满眼都是蛋鸡和鸡蛋。李恒梅在外地一家大型鸽子养殖场务工多年,还担任过技术人员,养鸽经验比较丰富,回乡后一开始她只养鸽子,在实践中,她发现笼中的鸽子非常挑食,只吃外观饱满、无破损的玉米粒等饲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有破损的则散落在鸽笼下方而浪费掉。如何把这些饲料都利用起来?她想到了利用这些散落的饲料来养鸡。鸡不挑食,鸽子不吃的料可以继续喂鸡,将笼中鸽和笼下鸡套养,互利互补,相得益彰,既利用了饲料,又充分利用了鸽笼下方的空间。

  不论是养鸽子还是养蛋鸡,饲养技术都很关键。在鸽子管理上,李恒梅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高效套养技术,使乳鸽仅用18天即可出栏。她在每个鸽笼里都特制了一个小窝,有的窝里成年种鸽正在孵蛋,有的窝里则卧着未长羽毛的乳鸽。她还在每个笼子上都贴一张记录种鸽孵蛋情况的卡片。这些乳鸽不仅长得非常快,而且不用人工喂养,只凭种鸽的营养液就可把乳鸽迅速养大出售,每只乳鸽售价都在25元以上。为了保证乳鸽的品质,她养的都是优质白色种鸽和抗病能力强、外观更抢眼的花色种鸽。

  将蛋鸡与鸽子套养,鸽子的饲养效益有了保证,那么蛋鸡的饲养效益怎样也能够理想呢?首先,她饲养的蛋鸡全部是肉质好、味道香、营养高、受消费者欢迎的草鸡品种。其次,她承包了当地的大片林地,利用林地采用鸡鸽套养和林地散养相结合的饲养方式,使饲养的鸡肉味鲜美,营养丰富;鸡蛋个头大、品质好、营养价值高,鸡和蛋售价均高,而且在市场上十分畅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