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新疆乌恰农牧民种草养羊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2-03-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没想到我们这山旮旯也能种草养羊,去年我家改良草地400亩,饲养羊400只,年收入达5万元!”乌恰县玛依喀克牧民塔依尔一边喂羊一边高兴地说。在乌恰县像塔依尔一样靠种草养羊致富的牧民有200余户。

  牧民阿不拉江以前在建筑工地做过小工,在阿图什、喀什打过零工,但都挣钱不多。2008年,听说县里在玛依喀克草料基地组织乡亲们种草养羊,阿不拉江赶紧跑去报了名,一下就承包了100亩地,种上了苜蓿、红豆草,找亲朋好友借了1万元,养上了100只柯尔克孜羊。

  “当年不但把亲朋好友的欠款给还了,每年还有3万元的纯收入。”阿不拉江高兴地说道,“这不,第一年收入好,09年我又承包了100亩,扩大了养殖规模,看样子,今年我还得把规模再扩大些。”

  近年来,乌恰县玛依喀克牧民定居点,通过发展戈壁草料业使山区搬迁而来的农牧民基本达到了户均一片草地、一个暖圈、一座温室大棚、一个沼气池的目标。通过围栏喷灌、恢复植被、生长牧草等方法,使昔日的戈壁变成了如今的草地,让往日“风吹石头跑”的戈壁变成了今日“风吹草缭绕、牛羊满地跑”的“小江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