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人工养殖蜈蚣成为云和农民致富的新门路

鏃堕棿:2012-03-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03月20日,“蜈蚣生长发育最适宜的温度为25℃~32℃,饲养室内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60%~70%时,蜈蚣生命活动最为活跃……”近日,在云和县农村劳动力培训中心举办的蜈蚣养殖技术培训班上,来自河上村的刘伟荣一边认真听着专家授课,一边仔细地把要点记在笔记本上。

  近年来,由于云和县农村主导产业食用菌种植的“低迷”状况,为了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云和县农村劳动力培训中心举办蜈蚣养殖技术培训,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多样化,全县共有200多位农民学员参加此次培训。

  各街道和乡镇根据养殖规模,建立了相应技术推广实训工作小组,帮助养殖户解决在实际中遇见的问题。“这几年做菌种的人越来越多,竞争大了不说,效益也下降了,这次来学学养蜈蚣,算是喝上了致富新路子的‘头口水’。”刘伟荣告诉记者。

  别看蜈蚣长得丑,但是浑身都是宝,蜈蚣含有两种类似蜂毒的有效成分及酪氨酸、蚁酸等多种物质。具有治疗风症痉痛、败毒抗癌、退炎治疮等作用。“过去蜈蚣入药以野生捕捉为主,但随着蜈蚣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和野生资源的不断减少,蜈蚣货源十分紧俏。因此,人工养殖蜈蚣是一条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致富新门路。”培训班负责人毛理荣介绍。

  “现在我在家里隔了4个平方出来,就能养1000多尾蜈蚣,需要的空间很小,而且食量非常少,一天半斤饲料就够了,所以成本还是蛮低的。”刘伟荣介绍,“我们卖的是刚孵出来的小蜈蚣,周期相对较短,单尾能卖到3元左右。一尾蜈蚣能孵化50到80尾小蜈蚣,所以单单养蜈蚣就能为我们家带来2万元左右的收入,而且现在政府为养殖人员提供销售渠道,也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