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山东微山打响“中国河蟹之乡”称号

鏃堕棿:2012-03-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山东省微山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以科学精养、创新模式、创建品牌、产业化生产为突破口,通过抓高楼渔业专业村建设,形成了以河蟹为主的名优水产品养殖基地,申报并通过了省级无公害产地2处、无公害名优水产品8个。微山县高楼乡10万亩河蟹养殖基地被省海洋与渔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产品被农业部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2011年全乡河蟹养殖面积达12万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达7万亩、产量达到3500吨,网围养殖面积5 万亩、产量达到2000吨,产值总计达4.4亿元,成为山东省第一大河蟹养殖基地,今年3月份,被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授予“中国河蟹之乡”称号。

  一是抓基地建设。依托济宁市农业产业化扶持项目暨永胜虾蟹共养项目,建设完成了34万公斤的虾蟹生态共养基地、5000亩微山湖蟹标准化养殖基地、年繁育5000万尾的南美白对虾种苗繁育基地和合作社会员培训基地建设,基地内达到“四通”标准,即通水、通电、通路、通航,增氧设备、进排水系统齐全,渔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

  二是抓技术服务。聘请了农业部湖蟹养殖首席专家、上海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武教授担任微山湖蟹养殖顾问,并举办了全市生态渔业养殖技术培训班,设立了“济宁市渔业专家服务工作站暨微山湖大闸蟹、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分站”,密切与水产院校、科研院所联系,建立培训关系,成立“渔业技术专家工作站”,建设水产养殖监测站,不断提高渔业养殖效益。同时,依托永胜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做好标准化生产等工作。统一无公害河蟹养殖技术操作规范,建立蟹苗供给、池塘消毒、饲料购买、饲养管理、病害防治、成蟹销售“六统一”,印制了《微山湖河蟹养殖操作手册》、《微山县永胜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操作生产记录》,对养殖全过程进行监控,有效保证产品质量。

  三是抓品牌建设。以注册生态河蟹品牌为抓手,加强自身建设和宣传,先后注册了“八条腿”、“鲁苏界”、“江北第一湖”、“万顷碧荷”等水产品品牌,积极参加各类宣传推介活动,相继参加了在北京、上海、沈阳、济南等地举办的济宁市微山湖系列十大渔业品牌推介会和成都第九届中国农业博览会暨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推介会、太仓首届“华东杯”河蟹大赛和上海第四届、第五届“丰收杯”全国河蟹大赛,先后获得了“丰收杯”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和首届“华东杯”河蟹大赛全国最受欢迎品牌奖等荣誉称号。省市县及全国多家知名网站都作了相关报道,通过媒体宣传,进一步扩大了“微山湖大闸蟹”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了微山湖蟹的品牌竞争力。

  四是抓营销网络。建立了农户、经济人和销售公司为一体的生产营销模式,在南到广州、深圳,北到辽宁、沈阳的全国26个大中城市设置了销售网络,北京的微山湖蟹直销店挂牌营业,开辟了飞机、火车、汽车多种运销路线,设立了徐州火车站驻微山县永胜湖蟹专业合作社鲜货托运处,开通了微山湖水产品进军大都市的直通车,缩减了运输时间,提高了水产品的鲜度。同时,实施生产标准、加工包装、上市销售的“三统一”,形成加工、包装、认证、推介一体化。目前,拥有专业运销车21辆,河蟹收购市场12处,冷藏能力达到1760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