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刘华国:“宽窄行”草莓栽种法 亩产增加千斤

鏃堕棿:2012-03-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绵阳市涪城区丰谷镇兴隆沟是绵阳有名的草莓村。近年来,该村村民刘华国潜心研究,探索出了“宽窄行”草莓栽种法,使草莓亩产增加千余斤。3月24日,记者走进了刘华国的草莓基地。

  现场见闻:

  改良技术草莓亩产增加千斤

  “今年,我家的4亩草莓采用了‘宽窄行’栽种法,每亩增产500多公斤。”在位于兴隆沟村麻柳河边的草莓大棚里,刘华国一边采摘草莓,一边喜滋滋地说。据他介绍,传统的草莓栽种是四行一畦,每行之间距离相等,这样阳光容易被枝叶遮掩,阻碍果实生长。而他探索的“宽窄行”栽种法则是将中间两行的间距缩小,增加外面两行的距离。

  “光照足草莓生长就快,而且能有效地降低白粉病和灰霉病的发生,产量提高也就顺理成章了。”刘华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他家的4亩草莓预计增产2000公斤,而目前草莓10元/公斤的价格计算,2000公斤草莓将带给他带来2万余元的增收。

  村民反映:

  新技术草莓产量高、发病少

  “采用了老刘的新技术就是不一样,今年,我家的草莓不仅成熟期提前,而且果实个头大、颜色好、甜味足,深受市场青睐。”提起刘华国的“宽窄行”栽种法,兴隆沟村的种植户刘元金赞不绝口。刘元金与刘华国“田挨田、地挨地”,两家人同时种植草莓,刘华国在自己试行新技术的同时,也将其告诉给了刘元金。为此刘元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拿出了1亩地进行试验。

  刘元金带着记者参观了他采用不同技术栽种的两块草莓地,两相对比记者发现:采用“宽窄行”技术栽种的草莓挂果率高、成色好、没生病;采用传统方法栽种的草莓由于枝叶的遮挡,果实个头较小、颜色暗淡,还有部分果实霉烂。“明年我家3亩草莓地,将全部采用‘宽窄行’栽种法。”而今刘元金对刘华国的新技术是非常推崇。据了解,目前兴隆沟村有近两成种植户采用了刘华国的“宽窄行”栽种法,栽种草莓30余亩,带动草莓增产1.5万余公斤、增收近20万元。

  乡镇部门:

  资金扶持大力推广草莓栽种新技术

  “我们将在全村大力推广草莓栽种新技术,扩大种植规模,让老刘的新技术惠及更多人。”丰谷镇副镇长张永军告诉记者。

  兴隆沟村是绵阳远近有名的“草莓村”,去年,镇上通过田型调整、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草莓种植150余亩,今年镇上还将大力推动草莓种植,力争将草莓基地扩大到500亩。“镇上将聘请刘华国作为草莓技术指导员,通过知识讲座、现场指导、实地参观等方式,大力推广‘宽窄行’栽种法。”张永军说。而对于刘华国的新技术,涪城区农业局也是大力推崇,“我们将派出专门的技术人员,协助刘华国进一步完善‘宽窄行’草莓栽种法,并加大推广力度。”据该区农业局首席农技专家繆正炳介绍,涪城区地处绵阳城市核心区,近几年,草莓的市场供不应求,刘华国发明的新技术,将帮助该区草莓种植户增产增收,满足市场需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