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西灵山县:人工养蛇带动全民致富

鏃堕棿:2012-03-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现在政府、养蛇协会帮助我们发展蛇类经济,让我们看到了蛇类经济带给农民的实惠,看到了一条充满希望的特种产业人工养蛇增收致富路。”3月25日,灵山县江滨养殖场业主刘学德高兴地对记者说。刘学德,2010年养蛇6000条, 去年养蛇收入72万元,预计2012年,他养蛇收入可达100万元。像刘学德一样,灵山县有3200多户养蛇户走上致富路。

  灵山县人工驯养繁殖蛇已有20多年的养殖历史,20多年来,该县人工养蛇从小规模养殖到规模养殖和规范化养殖。人工养蛇已从过去偷偷养殖发展到依法养殖、科学养殖、文明养殖。2008年后,该县发展养殖迅猛,遍及全县18个镇养殖。至2011年止,全县有持证养殖场40个,养殖农户3200多户,养殖数量100.8万条,产值4.9亿元、收入2.1亿元 ,农民人均养蛇收入162元,解决农村就业55000多人。灵山县持证养殖数量和养殖数量均为全区之冠,走在了全区乃至全国的前列,成为中国特种产业人工养蛇行业的一朵奇葩。

  做好优质服务 扶持农民养蛇

  灵山县抓住自治区“扩权强县”政策机遇,下发了一系列文件,根据蛇类养殖的实际,该县以饲养2000条蛇、500平方米以上的场地为最低“门槛”,凡是规模、数量、基础设施和安全措施达不到标准一律不许办理驯养繁殖申请。2011年,该县林业部门分管领导积极为养殖户做好优质服务,加强对全县18个镇养殖户的管理与沟通,积极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到养蛇养殖场指导工作,规划指导蛇场按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养殖建设。该县妇联、工会等部门经常为养殖户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去年,县妇联、工会帮助养殖户解决小额贷款100多万元,从而加快了该县人工驯养繁殖蛇特种产业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普及养蛇技术,灵山县邀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养殖委员会副主任张馨文和从事养殖多年、经验丰富的灵山县新富养殖场业主宁德富进行授课,在灵山县城举办了春冬养蛇技术培训班。该县还采取多种方法传授和普及养蛇技术,许多积累了丰富经验技术人员阮文活、宁德富、阮文进、谢尚奎等为了农民养蛇致富,他们不怨其烦地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上门为养蛇户传授技术,帮助新养殖户规划建设蛇池,防病治病,在他们的扶持下,一批批农民养蛇走上致富的道路。

  为增强全社会的保护意识,维护生态环境。去年9月, 灵山县组织在陆屋石子岭村举行放生蛇活动,当日,该县各养殖场共放生人工驯养蛇2000多条,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风采。去年,灵山县林业局被评为“自治区保护野生动物先进单位”。

  催生养蛇协会 带动全民养蛇

  为发展特色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去年11月,灵山县成立了蛇类驯养繁殖协会,有会员63人。为提高灵山人工养蛇的知名度,去年11月25日,协会成立后,灵山县举行“首届人工驯养蛇王大赛”, 吸引了区内外2000多观众前来观看蛇王大赛,推介了灵山发展人工驯养繁殖蛇的经验,在社会上反响好、震动大。大赛后,广东绍庆养殖户徐老板、广东蔡老板慕名而来与新富养殖场签订养殖协议,还有湛江养殖户及县内不少意向养殖户也纷纷来电联系蔡老板。滑鼠蛇王一等奖武利天强养殖场谢尚奎在蛇王大赛后广东茂名、南宁、横县和钦州等地50多家意向养殖户不断来人来电与他联系发展养蛇,目前有20多人到武利天强养殖场参观学习。蛇王大赛结束当天下午就有5个农户到伯劳旺达养殖场等刘新宁从县城回来洽谈养蛇意向。

  发展人工养蛇成为农民致富金钥匙。去年,灵山县农民人工驯养繁殖蛇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由偷偷养殖变成光明养殖,由不想办证转为积极办证,养殖上从小规模养殖到规模养殖,养殖数量从100条到10000条,投资上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武利大华养殖场业主梁培业2010年偷偷养殖300条,2011年申办领到养殖许可证后,推平了自己的3亩果园,建设蛇池40间,现蛇场发展养蛇5000多条。陆屋商会瞄准了养蛇商机,从无意养殖到规模养殖,投资600万元申办灵山县超达农业有限公司金龙种蛇养殖场,现蛇场发展养蛇1万多条。目前,该县人工驯养蛇超过100万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