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500亩“农场主”试水庄园式种植

鏃堕棿:2012-03-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从拥有两条省内长途客运线的个体老板,到一个拥有五百亩山村庄园的“农场主”,三年前,孙希栋的人生进行了一次急转弯。

  3月26日,阳光明媚。孙希栋开着农机出了机棚,在他的“farm庄园”上开始了一天的劳作。自天气回暖适宜开工以来,他将“一直忙到年底”。

  孙希栋告诉记者,“farm庄园”总面积530多亩,这是他由商返农的首次试水,也是他对“集约化、规模化、庄园式农业种植模式”的一次大胆探索。

  该农场位于莱州市程郭镇西武官村,除了机棚和几间宿舍外,全部都是农田。在这总面积530亩的农田里,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与葡萄、桃、苹果、梨等经济作物间作并种、各占一半。但这样的种植结构,却并非是他本意。

  按照最初规划,他准备在这530亩农田里,全部搞传统作物种植,因为这样做“风险小、收入稳定、便于管理”。如果全部种植玉米、小麦,那么,每年仅国家给予的各种补贴,就可拿到5万多元;同时,传统作物种植风险小,“只要没有洪水、冰雹、虫灾等大的自然灾害,一般不会赔,受市场供求影响不大”;另外最让他心动的一个优势则是,从理论上讲,规模化种植单一作物便于管理,只要“农机进田”就可以“五百亩连片不间断作业”,节时节力高达80%。

  但由于西武官村地处丘陵地带,“单块几亩的土地还算平整,五百亩连片后就有了高低梯层”,孙希栋最初关于“农机进田,不间断作业”的想法破灭。同时,由于五百亩连片土地间“地力并不均衡”,也导致了很多土地只适合种“玉米、小麦”,而很多地块又只适合种“苹果、葡萄”。他只能推翻原来想当然的规划,破而后立、因地制宜,对530亩农田进行了传统作物与经济作物的间作并种,“根据地力和水浇条件,适合种啥就种啥”。

  “由于改变了种植结构,对于这五百亩庄园来说,三年内都是投资期。”目前,他已累计在这五百亩土地上投入了上百万元,仅靠从前跑运输进行的原始积累已不够用。而根据他最初的设想,这五百亩庄园倘若发展单一传统作物规模化种植的话,他的投资规模可控制在十万以内,而且当年即可见到收益。

  “明年进入回报期。如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有望在两年内收回全部成本并获利。”孙希栋告诉记者,尽管连片规模种植与之前自己的设想并不尽相同,但其优势还是散户种植所无法比拟的。

  “比散户种植节约一半的劳动力;对于收购商来说,规模种植便于装车,能够降低运输成本,因此更能吸引到大客户,利于销售;同时,规模化种植还便于统一管理。”孙希栋告诉记者,他的庄园里常年聘有一位专业农技师,专门负责各种作物种植栽培的管理指导和技术支持,“全部按照技术标准和绿色标准进行种植管理,确保食品安全,确保作物产量”。孙希栋说,他所种植的六十亩“金手指”葡萄,由于采用了绿色食品的种植和管理标准,尽管尚未进入丰产期,但目前每斤的售价也已高达十多元,“比市场普通葡萄贵三分之一,也还是供不应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