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阜宁“第一女鸡倌”养鸡10万

鏃堕棿:2012-03-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从外乡跑船到回村养鸡,从数百只起步到近十万只的规模,从不懂技术到数字化管理……阜宁县经济开发区董滩村的闻玉梅,用十多年的艰辛与努力,终于成就了当地第一女“鸡倌”的美名。

  回乡养鸡艰辛起步

  天刚蒙蒙亮,在许多人仍在睡梦中的时候,闻玉梅就已经将80多间的鸡舍巡视了一遍。十多年来,无论规模大小,这位被誉为阜宁第一的女“鸡倌”,总是这样认真地对待自己的事业。近日,当记者见到这位白手起家的农妇时,感受最多的是这个“第一”所包含的汗水与艰辛。

  从数百只起步到近十万只的规模,闻玉梅成了当地第一女“鸡倌”。

  “开始那会儿真的很难,为了孩子和家庭,只有坚持下去。”提起刚办养鸡场的那段时光,闻玉梅充满了感慨。闻玉梅与丈夫在年轻时一直在外乡跑船挣生活,每逢年节回家时,孩子期待和不舍的眼神总会刺痛闻玉梅的心。

  2006年,闻玉梅和丈夫孙茂祥带着省吃俭用的积蓄回到了老家阜宁,试着开始养鸡。第二年,养鸡场的申办资格下来了以后,到市场询问设备价格时,兴奋的夫妻俩顿时傻了眼,多年的积蓄只是杯水车薪。“晚上没法睡,白天急得团团转,亲戚拿了几万块还是远远不够。多亏了张主任帮了我一把。”时至今日,闻玉梅仍一脸的感激。

  闻玉梅口中的张主任,就是当地妇联的张玮。闻玉梅告诉记者,张主任在得知她的情况之后,到银行为她担保贷款了30万元,支持回乡妇女创业

  “开始什么都不懂,一边养一边看书,慢慢总结出一些经验。”在磕磕碰碰中起步的她,很快看到了曙光。2009年6月,当地还专门聘请了一名专家担任养鸡场的顾问,并给她送来了专业书籍。在养鸡场规模扩大后,2011年3月,闻玉梅又在鸡舍内装上了16个电子眼,不出门就能知道鸡舍内的情况,她的养鸡场逐步走上了数字化的道路。

  记者看到,鸡舍里的监控画面直接传到办公室,由专人24小时值班对鸡群进行全面监控。内部的设备也相当先进,喂食、清粪、调温都实现了自动化,一间鸡舍养鸡近万只,每天却只需要两人定时照看。“现在饲料一天就要2吨多,还要给它们补充钙质和维生素。”闻玉梅带着记者来到饲料加工间,这里每天所有的饲料都是夫妇俩精心配制的,从不敢含糊。

  带动致富乐传真经

  渐上正轨的闻玉梅,还带动起许多身边的乡亲。董滩村3组的刘秀芳,丈夫早逝儿子不幸患上了精神病,家里生活十分困难。闻玉梅得知后,主动带着已经培育至半斤重的500只小鸡到了她的家,并帮忙收拾出两间鸡舍,带领她一起致富。2010年3月,村民顾萍不慎买了假药,千只雏鸡接连死亡。深夜一点多,闻玉梅闻讯披衣就走,在她家鸡棚里蹲了一夜,一只只灌药,终于将病情控制住了。

  近几年来,闻玉梅扶助附近村民60多户,为他们垫资40多万元,担保贷款150多万元,很快这60多户,又带动了周边的200户村民。经验越来越丰富的闻玉梅,育雏成活率达到99.5%以上,名气也渐渐响了起来。每天上门来求教的养殖户络绎不绝,闻玉梅总是耐心讲解,悉心传授技术。

  “现在鸡场一天产蛋五千多斤,肉鸡年出栏量也达到了十万多只。”谈起如今的规模,闻玉梅似乎并不满足。近两年,她利用冬春农闲自费举办了养鸡技术短训班,购买了科学养鸡的书籍免费发送给周围的乡亲,希望能在家乡形成科学养鸡的规模效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