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重庆永川:大学生养孔雀发展“美丽”经济

鏃堕棿:2012-03-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古以来,孔雀被视为“百鸟之王”。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孔雀也可以养殖,而且还有着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在永川区就有一位普通的大学生另辟蹊径,通过当地工商部门的大力扶持,创办微型企业当起了小老板,干起了养孔雀的事业。用他的话说,叫养美丽孔雀赚最美丽的钱。

  在永川区双石镇西山凤瑞孔雀养殖场,我们见到了这位帅气的大学生。他叫曾斌,在养殖场里,他和请来的村民一道,忙活着给孔雀喂食、加水、打扫卫生。在他的精心管理下,200多只孔雀精神百倍,边吃东西边“咕、咕、咕”地叫个不停,看着长势良好的孔雀,曾斌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曾斌先存栏的种孔雀大概有200只左右,孔雀下蛋是从每年的3月份到7月份,因为他的养殖场是自己进行孵化,然后按每只孔雀一年下30枚蛋,一枚蛋按70%的孵化率,大概就在20枚左右,就是一只母孔雀就能够孵化出来小孔雀20只左右,养6个月,孔雀就能上市销售。今年的销售价格大概是100块钱一斤,然后养到6个月左右,大概能长到6斤左右,也就是一只孔雀的市场价格大概在600元。

  作为一名大学生,2009年曾斌大学毕业后,他和许多大学生一样,自己也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加之家庭经济条件也宽裕,按理说日子过得也挺好,可他却有了创业的念头。曾斌因为是2009年西昌学院毕业的,靠近西双版纳,经常能够看到孔雀,当时他就对养孔雀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然后大学毕业后,总觉得大学生有一股冲劲,有一股创劲,就想自己做点什么事情。

  毕业后,与孔雀结下不解之缘的曾斌辞去工作多次到云南,对孔雀养殖市场进行全面了解,不但摸索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饲养方法,而且还对市场前景有了清晰认识。采访:曾斌:我觉得孔雀这个市场前景,在重庆来说非常广阔,因为首先第一重庆没有人在对孔雀进行市场养殖,第二点因为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新生事物又敢去尝试,所以说孔雀在整个重庆乃至西南片区来讲,发展空间是比较大的。

  正当在曾斌有极强的创业愿望和清晰的创业思路时,重庆扶持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的好政策又传到了他的耳朵里。经过多方考察分析,他最终选择了饲养孔雀,并将其作为微型企业创业项目。2010年,他带着一股子冲劲回到家乡永川,在家人和当地工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资20多万元购买了20只蓝孔雀搞起了特色养殖。

  因为饲养孔雀技术要求较好,风险较大,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曾斌除了自身掌握了过硬的养殖技术,还租用原有林场废弃房舍,因地制宜采用原生态养殖,在富含氧离子的纯天然森林里,以高山泉水、山上绿色无污染的青草和五谷杂粮作为饲料养殖孔雀。主要销售渠道大概是在农家乐,星级宾馆,特别的一个市场增长点,主要是作为过节的时候,一个包装的礼盒,孔雀蛋、小孔雀、商品孔雀等达到了我们公司2011年利润的增长点。

  由于人工饲养孔雀味道好,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他利用上门推销和网络销售的方式,将所喂养的孔雀远销到了成都、重庆等地。规范的养殖环境,科学的养殖技术,再加上政府好政策的帮扶,让曾斌的孔雀养殖场仅在短期内就有了收益。从2010年开始,不到1年时间他就全部收回了成本,并在2011年开始全面赢利。新年伊始,他还被重庆市工商部门授于“重信用守合同微型企业”,“永川区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曾斌告诉笔者,作为一名大学生,做大做强特色养殖企业是他最大的愿望。他信心满怀地告诉我们,目前养殖规模越大赚得就越多。今后,他将扩大孔雀的销售渠道,采用“企业基地﹢养殖户”的模式运作,实行孔雀的孵化、养殖、销售等一条龙的服务,带动当地一方百姓一起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