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四川唐秋林让孔雀“飞”成渝

鏃堕棿:2012-03-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只想动物园里能看见孔雀,从没想到在我们村也能看见这漂亮的孔雀。”近日,武胜县石盘乡文昌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第一次在养殖场看见这“百鸟之王”时,非常惊奇,真没想到,孔雀还可以人工养殖。

  原来,该村村民唐秋林饲养孔雀,走出了一条创业之路。

  据了解,孔雀分绿孔雀和蓝孔雀两种。绿孔雀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不能捕杀的;蓝孔雀来自印度,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被引进到我国,是集食用、观赏、保健为一体的珍稀非国家级保护动物。2003年,国家林业局将蓝孔雀列入特种畜禽养殖产业化经营项目。

  孔雀全身都是宝,肉可以食用,胆可以治病,羽毛可以制作标本。与鸡相比,孔雀产肉多,并且肉质细嫩,为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3.2%,而脂肪含量仅为0.64%。

  先后在山东、重庆等地打工,并长期与食品保健、理疗等行业接触的唐秋林一直都有独自创业的念头,多年来,他探寻商机、查找信息,最终瞄准了孔雀特色养殖行业。2011年6月,唐秋林首次引进了30只蓝孔雀回家进行试养,然而,不久就遇上了挫折。“孔雀生病了,连续死了6只。”

  创业肯定不易,唐秋林早有心里准备。他开始对孔雀养殖更加系统的学习,对孔雀市场进行全面了解,不但很好地掌握了科学的养殖技术,也对市场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孔雀养殖场,唐秋林每天要巡视很多次,也更加注重了孔雀的饲料配给和疫病防疫。

  “一只小孔雀养到商品孔雀,生长周期需要近1年,出栏时体重可以达到5公斤左右,目前蓝孔雀的市场售价每公斤在280元左右,照此计算,自己现有的20多只孔雀可以卖2万多元。”唐秋林说,自己已建好了固定的销售渠道,将主要销往成都、重庆等地。

  “我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饲养300至500只”谈到下一步打算,唐秋林信心十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