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闽西:养猪改养鸡 呵护白沙溪

鏃堕棿:2012-03-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9日傍晚,记者随新罗区白沙镇黄坂村村支书詹加春,划着铁皮船横渡白沙溪去对岸山下竹林喂鸡。对岸,3000多只鸡早早地“列队”在岸旁叽叽嘎嘎地等着詹支书送来的晚餐。詹支书说,这漫山遍野放养的鸡不仅在城里可卖得好价钱,而且让村两委想不到的是,去年村里做通了8户养猪大户拆掉猪圈改养鸡,减轻了对白沙溪的污染。

  黄坂村毗邻漳平,全村153户人家紧挨着九龙江上游白沙溪畔居住。2009年村里养殖50头以上生猪的大户有10余户。尽管有的养猪户建了沼气池,但还有不少的养猪污水排入了白沙溪。2009年,区政府鼓励黄坂村利用村民种植的200亩桂花林养鸡,村支书詹加春、支部委员李福顺等村干部带了头:“我们先试,亏了算我们的。如果有成果,大家再一起干。” 简易的鸡棚搭盖起来,精挑细选的第一批3000只鸡放养到月桂林中,白沙镇还派了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做好防疫工作。两个月后,鸡仔长势喜人。很快,黄坂村养鸡专业合作社成立,詹益江等村民纷纷申请加入,在镇里的帮助下申请注册“月桂鸡”商标。那年春节前,出栏的近3000只月桂鸡成为市场的抢手货。

  詹加春说,村里的月桂鸡在市场出了名,村里桂花园不够养,就放进竹林养。养鸡的成本很低且见效快,养鸡户平均一年可以出栏10批次的鸡,每只鸡的纯利润12元。今年全村养鸡预计可以发展到8万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