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高产高效甲鱼养殖经验分享:每亩纯利润五千多

鏃堕棿:2012-03-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刘日辉是江苏扬州市宝应县山阳镇的渔业科技示范户,在山阳镇长沟水产养殖场从事甲鱼养殖,养殖面积100亩。2011年他共投放规格为4-5只/斤的幼鳖9.8万斤,全年投入99.3万元,产值达152万元,可获利53万元,亩平可达5266元。主要的做法有如下几点:

  重视清整塘口,彻底消毒:干塘后,挖去过多的淤泥,做好池坡和池埂。用生石灰150-200公斤/亩清塘,清塘7天后,排干池水曝晒数日后,加入新水。

  在蟹塘中播种菱角,营造野生环境:养出的甲鱼无论口感还是外观都无异于野生,价格高,市场销售特别好。

  改进养殖方法:一是为了方便甲鱼晒背和休息,每个池塘都搭建了若干晒台;二是改以前一次投饵为上下午分二次投饵;三是改螺蛳一次性入塘为根据塘中螺蛳的数量而分批投入;四是塘口进行了加深,平均水深达到了2米。

  投饵以全价颗粒料和鲜活螺蛳作为主要饵料:营养价值高,同时又不污染环境。他还总结出在饲料中添加鸡蛋,能够使养出的鳖色泽亮丽,增强市场竞争力。

  重视调节水质。在生长旺季,每隔3-5天换水一次,在高温季节坚持每天换水。

  重视病害防治工作。他主要使用生物制剂和副作用小的溴氯海茵及碘制剂交替使用,定期对池水进行消毒。

  总之一是把好清污关,放养前必须清污、晒塘并进行消毒处理;二是把好引种关,引种必须优良、纯正,且符合当地养殖条件;三是把好放养关,规格要整齐,数量要适宜;四是把好投喂施肥关,科学投喂,合理施肥;五是把病害防治关,坚持以防为主,有病早治;六是把好日常管理关,坚持巡塘,做好水质调节,温度调控等日常工作,推广健康养殖新技术,走生态渔业,绿色渔业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