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安徽打工妹创省内最大泥鳅产业链

鏃堕棿:2012-03-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池塘的水满了,雨也停了,田边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这句歌词在肥西就有“现实版”,两个村的村民把自家水塘改成“泥鳅养殖合作社”,每年把数以万吨计的泥鳅销往国内外,渐渐形成了全省最大的泥鳅产业链。

  村民变成养殖工人

  昨日,记者来到合肥市肥西县花岗乡舒安村的泥鳅产业示范园,一排排扎着围网的狭长池塘映入眼帘。示范园负责人倪燕在池塘边随便走着,水面突然出现一片波纹,记者仔细一看,才发现那是许多小泥鳅在游动,用网一兜,就能兜起一窝小泥鳅。

  “泥鳅被称为‘水中人参’,这个示范园目前占地1000亩,由一个个面积3.5亩的池塘组成。”倪燕说:“去年,每个池塘里投放了1000斤泥鳅苗,今年5月份泥鳅就长成了,我们一网下去,就要捞300多斤泥鳅,要几个壮汉一起发力,才能把一网泥鳅拖上来。”倪燕说,四合村的泥鳅示范园还在继续扩大,将达到6000亩,而示范园内的工人,其实就是当地的百姓。

  “泥鳅咋样了?”“那个美国货能长到250克吗?”在肥西山南吕楼村,村民见面的问候语也离不开泥鳅。村民们自豪地告诉记者,吕楼村和舒安村一样,都是“泥鳅村”。在吕楼村里,也有一个占地1000亩的泥鳅示范园,村里的300多人都成了养殖“工人”,在示范园周围,很多村民建起了大大小小的养泥鳅池塘。

  村民介绍,两个泥鳅村的致富,多亏了倪燕这个打工妹。

  打工妹打造产业链

  倪燕说,小时家里很穷,初中就辍学了,为了生存,她在瓜子厂打过工,在外地当过会计,还在咖啡店里当过女招待。经过近10年生活磨练后,倪燕开始自己创业

  2010年,倪燕在吕楼村承包了1000亩的土地养泥鳅。“我的示范园统一种苗供应、统一饲料供应、统一技术服务”,倪燕说,“很多村民直接变成了我们示范园内的养殖工人。”泥鳅长成熟后,一些怀着创业激情的大学生就在省城统一销售泥鳅。

  随着“泥鳅”致富效益显现,一些在养殖场打工的村民也开始自己养泥鳅,张劲松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倪燕的示范园学习养殖技术后,看到养殖泥鳅利润可观,就自己挖了两口塘。去年6月份,他投放苗种3000公斤,10月份成熟泥鳅达到9000多公斤。

  “吕楼村好多人都仿效倪燕的示范园养殖泥鳅”,肥西畜牧水厂局的相关人员说,“零散户养泥鳅的总面积都达到了500多亩。在吕楼村,现在家家都离不开泥鳅,都被称为‘泥鳅村’了。”

  目前,在倪燕的带动下,舒安、吕楼两个“泥鳅村”的泥鳅养殖面积超过7000亩,成为安徽省最大的泥鳅产业链。两个“泥鳅村”的泥鳅,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被远销到韩国、日本。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