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山西省怀仁南小寨农民家门口大发羊财

鏃堕棿:2012-03-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仲春的晋北大地,阳光明媚,一片生机盎然。3月26日,记者慕名走进被誉为中国养羊第一村的山西省怀仁县亲和乡南小寨村,亲身感受了这个村羊产业发展给农民带来的诸多实惠。从县城驱车不到15分钟,便进入村口标有“中国羔羊肉基地”标志的南小寨村。道路两旁,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洁标准的羊舍次第排列,蓝色的屋顶,白色的墙壁,健壮的羔羊悠闲踱步,咩咩的羊叫声此起彼伏,来往的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南小寨村支书卢海丽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养羊大户赵秀莲家中,听她讲述“念”羊经、发羊财的经历。47岁的赵大姐和羊打了20多年交道。那时条件远不如现在好,赵大姐丈夫骑个改装版二八车,走街串巷一天也只收到几十张皮,而且由于养羊户分散,数量达不到规模,所以很辛苦。印象最深的就是15年前那个冬天,她和丈夫驱赶的牛车被拉煤车撞倒在怀应路边的沟里,车压住俩人,丈夫的腿受了伤,她也挪动不了,羊皮瘫落一地,夫妻俩抱头痛哭……正是这种挫折激励了赵大姐,一定要谋变。后来,他们逐渐建起了羊舍,建了收购站,再也不到处跑了。现在,生意好了,机动车有了,电话有了,联系河北的生意也更方便了。再加上县里这几年政策好,赵大姐的生意规模越来越大,守在家门口发羊财。2011年,她和丈夫温春峰养了8000多只羊,种了3亩多地,还兼收购羊皮生意。一年下来,除交了40多万元的税和付出的成本,仍然净赚100多万元。作为养羊女能手和典型,老赵被怀仁县委、县政府评为“推进四化一体建设幸福怀仁”先进个人。被朔州市总工会和市妇联评为“推进四化一体东部建设标兵个人”,她的养殖场还被评为2011年双学双比科技示范基地。今年,老赵打算再投资建一个标准化羊舍,建一个羊绒羊毛加工厂和肠线加工厂,延伸羊产品产业链条。远在外地的孩子怕她受累,劝她该享享清福啦,但她还是乐此不疲,因为有当地县委、政府的支持,决心继续干下去。

  像赵秀莲一样,靠“念”羊经走上发羊财道路的农民比比皆是,而且经历大同小异。由于南小寨土地贫瘠,90%以上的土地属盐碱地,耕作条件非常恶劣。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南小寨人就走上了养羊、贩羊、杀羊卖肉靠羊吃饭的道路,“养羊村”的名气在改革开放初期就闻名省内外。2010年以来,怀仁县以“政府扶持搞服务、大户牵头建小区、做强百里产业带、千家万户发羊财”为肉羊发展思路,提出了以南小寨为中心建设肉羊育肥、屠宰产业带,以建设肉羊繁殖产业带、肉羊饲养产业带、规模健康养殖标准化园区为重点,全力打造一条植草、养殖、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南小寨“一家一户”式的家庭养殖模式,逐渐向“园区化发展,专业化分工,商品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现代养殖新格局。

  如今,全村647户2470口人,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与羊有关的产业,就连普通家庭妇女也不吃闲饭,单靠在园区剪羊毛,一只羊按3块钱工钱计算,一天至少也能挣100元。不仅如此,南小寨人靠掌握的养殖技术,盖起了养殖小区,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培养了经纪人队伍,建立了营销网络。与此同时,还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新建的南小寨羔羊育肥屠宰加工园区,占地面积643亩,棚圈面积7.6万平方米,拥有集育羊、屠宰、加工、储藏、销售于一体的肥羔羊屠宰场22家,年屠宰羊120多万只,交易羊皮200多万张,加工交易肠衣105万条,产品远销北京、河北、内蒙、新疆等地。2011年全村年出栏羔羊120多万只,养羊产值达到7亿元,全村人均纯收入6万元,真正实现了“念羊经、发羊财”。是国内农民人均纯收入最高的浙江省(13071元)的4.58倍,成为富甲一方的“羊肉村”。现在在南小寨村,仅外地务工的、做羊生意的流动人员就不下800人,而且村里的人无论年轻的,还是中年的,都不愿意离开村子,因为这里是他们安居乐业的福地。

  对此,从20岁就开始做贩羊生意的42岁村民张天利感受特别深,20年来自已贩羊工具从二轮摩换成了三轮,现如今变成了舒适安全四个轮子的汽车,而且也不用天天往外跑,付出的辛苦比原来少多啦,收入却从过去的万元变成十几万元,靠的就是政府扶持的规模养殖。“去年我圈养了四茬羊,每茬1000只,一年下来净赚16万元。今春第一茬900只羊正好能赶在“五一”前出栏,估计也能卖个好价钱……”。憨实的张天利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