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内蒙古:奶牛“入托”科学养殖

鏃堕棿:2012-04-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们村的奶牛全进了‘托牛所’。”54岁的村民张满仓告诉记者,“托牛所”里有牛舍、饲料间、挤奶厅,技术人员定时给奶牛喂饲料、挤奶。“我托养的两头牛,一年能净赚8000元。”记者看到,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友谊村的“托牛所”里“入托”的牛还真不少。

  2011年12月成立的“托牛所”,其实是一家奶牛养殖合作社,占地面积有1.4万平方米,“入托”牛只达到103头。“每头奶牛每个月交100元的管理费,交180元的饲料费,养殖户就可以把自家的牛托管在这儿。100多头奶牛,所有的管理只需要八九个人就可以完成,这样一来,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无形中提高了原奶的市场竞争力。到目前为止,已有9户村民在这里寄养奶牛,他们每月按奶牛产奶量领取奶费。”不善言辞的“托牛所所长”李清祥话不多却非常有条理。

  记者来到“托牛所”时,师傅们正在“挤奶厅”为奶牛挤奶。“现在都是自动挤奶机,卫生、方便。”正在忙碌的刘师傅说。这里的每头牛都有编号,而且挤奶厅架子上还配有擦拭它们的“专用”毛巾。

  这天,正赶上兽医局的贾非来“托牛所”进行奶牛防疫的技术指导。他说:“乳业发展要想稳定,必须要控制‘原奶’的质量关,而奶牛的饲养管理是重点。统一的圈舍、先进的器材、科学的饲料配给等,有利于疾病防疫,提高原奶的质量。”

  听讲的人频频点头,李清祥也表示,为了进一步规范“托牛所”的管理,自己正在物色一位专职兽医。现在,硬件上去了有了好的养殖环境和设施;软件工作人员的素质,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专业技能,也要跟上。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鲜奶的质量,增加奶牛的产奶量。

  李清祥办“托牛所”可不是突发奇想,早在几年前,他就有一家奶站。可是细心的他发现,“养殖散户提供的原奶质量老是上不去,导致价格比较低。”李清祥想,是不是可以依托奶站办一个养殖合作社呢?说干就干,这一设想最终变成了现实。

  李清祥对记者说:“以前,一家一户分散饲养,卫生条件差,饲养成本高,产奶量低。现在,寄养在这里的100多头奶牛严格按奶牛饲养管理办法,统一喂养、统一挤奶、统一卫生防疫。一头日产奶20公斤的奶牛,除缴纳的所有费用,每年可以赚4000元左右。”李清祥还有一个大举动,就是为参加合作社的养殖户提供牛奶收购的保护价,降低养殖户的风险。

  有了“托牛所”,养牛户就不需家家都建牛舍,可以腾出资金买更多的牛。同时,每家每户也不必为养牛费神了,可以集中精力搞副业、发展生产。

  村民戴国庆高兴地向记者说起奶牛寄养的好处:“用这种模式省事省人工,牛奶质量也好,奶价也高,每斤原奶比散养时提高了0.2元左右。在饲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我们的收入却在不断增加。”

  乌兰浩特市委宣传部的李斌告诉记者,别看乌兰浩特是内蒙古兴安盟的排头兵,可是全市缺少大面积的草场,畜牧业一直延续家家户户分散养殖的传统模式。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奶牛养殖户几乎没什么设备,很难进行科学养殖,如何把牛养好便成了养殖户普遍关心的问题。

  针对这一现状,该市农畜局引导养殖户以奶站为依托组建“奶牛养殖合作社”,农畜局的技术股长卜庆余说,“托牛所”对每一头奶牛的购买地点、购买日期、疫病防治、配种情况和产奶质量等建立档案,聘请有资质的畜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为养殖户提供服务。

  目前,该市还出台了规范化奶牛养殖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奶牛养殖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给予低息贷款、项目资金倾斜等扶持措施。目前,乌兰浩特奶牛养殖业逐渐走上了规模化发展之路。李清祥喜滋滋地展望着自己的未来,“政府已经批给我一块4万平方米的地,贷款马上就批下来了,用不了多久,我的‘托牛所’就会扩大几倍!”

  采访感言

  奶牛养殖合作社这种形式,使乌兰浩特奶牛养殖业逐渐走上了规模化发展之路。科学养殖,解决了养殖户最关心的如何把牛养好的问题。奶牛“入托”,使奶牛的饲养管理更加科学、统一、便利,同时也更便于动物防疫和监督管理工作,动物防疫条件的审核更具有说服力,畜产品安全才更有保障。“托牛所”这种新型的畜牧业养殖方式值得广泛推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