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鸭司令”罗四娃改进饲料省成本

鏃堕棿:2012-04-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广安市广安区消河乡白泥村农民罗四娃是远近闻名的能人,人们亲切地称他为 “鸭司令”。3月26日,记者来到了他的养殖场。

  6年前,罗四娃从大城市返乡养鸭。当时他养的是肉鸭,是个“短平快”的致富项目——生长周期短,饲养50天就可以出售。

  今年,罗四娃由原来养肉鸭调整为养蛋鸭,投资8万元,扩建了一个占地200平方米的鸭棚,开挖水塘1个,活动场地有1亩多。

  罗四娃告诉记者,养鸭要讲科学、要舍得投资,鸭饲料不能断,更要会算成本帐。他经过观察,发现每只鸭子平均每6天便要消耗1公斤饲料,而每公斤饲料就要花费2.5元,也就是说如果每只鸭子以50天喂养周期计算,一只鸭子仅饲料钱费用就会20多元,“除去鸭苗成本后,基本没有什么效益!”

  为了减少养鸭成本,罗四娃找到附近的酒厂签订协议,以每公斤0.4元的价格购进酒糟,再混合饲料喂鸭。罗四娃说,他一年要养1万余只鸭子,在引进酒糟做饲料后,一只鸭子就可节约1元钱的饲料钱,“这样算下来,用酒糟养鸭,一年就可以节约上万成本!”

  去年罗四娃出栏蛋鸭12000只,纯收入在4万元,加上贩运蛋鸭收入1万元,年纯收入有5万元。罗四娃指着呱呱叫的鸭群说:“养鸭不能怕,要大胆地干。你养2000只也是这么养,养5000只也是这么养,关键是要能吃苦。”

  罗四娃计划今年扩大生产规模,把存栏规模扩大到8000只,一年下来,滚动出栏54000只,纯收入可达18万元左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