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茶地套养土鸡 每只鸡纯利润60元

鏃堕棿:2012-04-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早就听说洪雅县汉王乡联合村有个茶地土鸡很有特色,现在养鸡的可不少,但他们的鸡到底有何特色,又凭什么在形形色色的养殖行业独树一帜呢?近日,记者来到了这里一探究竟。

  沿着联合村宽敞的水泥路前行,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视野也开阔起来,蓝天白云下,漫山遍野都是茶叶的绿,让人有进入世外桃源的感觉,还没见到土鸡,心里已对它们加了几分印象分。来到3组的养殖场,刚刚冒出新芽的茶地里,不时传出几声洪亮的鸡鸣声,一个红亮亮的身影一晃而过,还没等记者看清它的真容,它却又隐身茶笼子里了。村主任黄福行告诉记者,那就是这里养殖的红丝土鸡。

  特色全在一个“土”字

  这个红丝土鸡究竟有何特色?黄福行为记者一一道来。

  首先就是品种“土”。随着科技的进步,许多农产品逐步进入了杂交时代、良种时代,然而当下许多消费者却把食物目标锁定在纯天然、无添加的土特产品上,越土就越好,巴不得能吃上野生的。联合村养殖的这种红丝土鸡就完全顺应了当下消费者的口味和偏好。黄福行敏锐地觉察出了消费者的这一消费特点,反其道而行之,不追求杂交品种的“大、快、肥”,转而养殖最纯正的土鸡品种。

  黄福行介绍,红丝土鸡最大只能长到2.5公斤左右,不像有些杂交鸡能长到四五公斤。它们毛色发亮,腿脚细而黑,鸡冠大而红亮,四肢灵巧发达,抵抗力非常好。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饲养杂交品种,纯正的红丝土鸡几乎面临绝迹,只有个别偏远山区存在,市场上更是很难买到。

  为了保证品种的纯正,黄福行在养殖之初,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进行选种,跑遍了丹棱、雅安名山等偏远山村。在养殖过程中,他们也杜绝红丝土鸡与任何良种鸡进行杂交,对品种实施保护性开发。

  除了品种“土”,养殖方法也很“土”。“就是按照当地传统的养殖方法,敞放。”黄福行说,种植场每天喂食两次,鸡吃完食便出鸡舍,到茶地里啄食游逛,几乎不耗费人工和劳力。由于他们完全用五谷杂粮喂养,不采用任何饲料和催长素,一只鸡的养殖成本高达80元,而且一年只能出栏两季。

  茶地套养,收入可观

  养殖周期如此之长,养殖成本如此之高,而且个头如此之小,那养这种鸡能赚钱吗,它与其他品种鸡的优势又在哪里呢?

  虽然养殖成本高,但他们的养殖模式却是一举多得的。鸡放养在茶地里,它们可以吃茶地里的青草,找寻地里的虫子,这样一来,既不用给茶地除草,甚至可以不给茶地施加农药,使茶叶可以达到有机茶的标准。种茶成本下来了,茶叶品质上去了,自然收入也会跟着涨。

  茶地放养鸡品质当然就要比其它笼养鸡要好很多。“我们鸡肉的口感众所周知,无需过多推销,吃过的人一定会成为回头客。”黄福行告诉记者,相比其他用粮食喂养的杂交鸡,这种鸡肉的口感更细、更嫩、更香,深受消费者喜爱和信赖。

  经专家考察论证,茶地套养土鸡是一种生态良性的种养模式,一亩茶地养殖45只鸡最为合理,多了会造成环境的污染,少了便浪费资源。按照现在70元每公斤的市场价,黄福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鸡可以卖140元,除去80元的养殖成本,每只鸡纯利润可达60元左右,每年出栏两季,那么养殖户每亩茶地一年可增收5400元。

  黄福行表示,等技术进一步成熟后,他们将对每家每户发放鸡苗,把所有的茶地都养上鸡,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