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周成林的立体生态种养经

鏃堕棿:2012-04-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用自己制作的饲料喂养獭兔,再将獭兔的粪便当做鱼和鸭子的饲料及莲藕的肥料。在方城县拐河镇韩家村,农民周成林摸索出的这套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在当地小有名气。

  眼光独到新政策里找机会

  2009年,周成林在村南头的一片荒地开发了5亩鱼塘开始养鱼。时间久了,周成林发现,单一的养殖并不是一件保险的事情,万一哪年鱼市行情不好,又没有其他养殖项目,肯定会吃大亏的。近几年,国家提倡发展生态农业,加上土地流转政策出台,给了他不小的启发。

  周成林发现,他的鱼塘四周都是荒山荒地,常年没有开发利用,要是能把它们利用起来,应该是笔不小的财富。周成林觉得这是个机会。

  2010年,周成林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在当地政府的帮助支持下,他将鱼塘周围的20多亩荒地承包下来用于建兔舍和扩大鱼塘规模,准备大干一番。

  立体养殖互相补充生财路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周成林知道,按照传统的养殖法,这20多亩土地一年不仅见不到多少效益,还累死累活的。因此,在他承包下这片地之前,就有一个打算:立体种养。

  “立体种养,又叫一体化种养,同时种、养多种动植物,互相补充,地尽其用。”周成林说,他养过鱼和鸭子,也种过莲藕,又听说养獭兔容易赚钱,所以确定了“塘埂上养兔,水里养鱼养鸭、种莲藕”的思路。

  周成林说,兔粪是非常好的有机肥料,也是非常好的家畜、家禽饲料。他利用兔的粪便作为鸭和鱼的饲料,种藕季节还能作莲藕的肥料,一年能节省万余元。同时在藕池里养泥鳅泥鳅不仅长得好,还能松土,促进莲藕的生长。通过这种生态化种养,也保证了畜禽产品绿色无公害。

  除了地尽其用,立体化的种养还能有效规避风险。“时下养殖獭兔利润较高,人家说我赚着了。但獭兔并不是好养的,刚开始由于技术掌握不好,防疫措施不到位,一夜之间就死了一半,幸亏我还有其他几样撑着,才没造成更大的损失。”周成林说。

  做大做强荒山地里商机多

  在周成林承包的土地上,有5个兔舍,存栏400只种兔,每月能产下2000只小兔,3个月就可以出栏。他的獭兔近的卖到信阳、周口、驻马店,远的卖到安徽合肥。去年,獭兔的市场价是每公斤40元,仅养殖獭兔这一项他就有了30余万元的收入。

  周围的村民看到养殖獭兔这么赚钱,都纷纷向他讨教,开始养殖獭兔。周成林对此乐此不疲。目前,他已带动附近的农民和周边县市的60多个养殖户加入到养殖獭兔的行业中来。

  “接下来,我要把这里打造成‘花果山’,我做这‘花果山’的‘美猴王’。”周成林的愿望是将周围的荒山全部种上果树,把这里打造成一个生态农家乐园,发展乡村休闲产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