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四川彭山县:林下致富梦 遍地“白银”生

鏃堕棿:2012-04-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树木成林,林中生草,草能生“金”;林下养鹅,鹅肥地壮,壮得“白银”滚滚。近日,记者在彭山县公义镇农乐村7组见到了这番喜人景象。3000多只白鹅在百亩林地下吃草。

  “别看这一大坡的冬麦草,要不了半个月,这些小家伙就能把草全部"消灭"干净。”近日,一位妇女拿着一根长竹竿,正在山上“监督”小鹅觅食。“这一批小鹅才两斤重,每天吃草的时候都要从鹅棚里赶出来。但最怕它们跑远了,天黑了不好找。”

  租下120亩地

  他在林下养鹅

  这家养殖场的主人叫陈福林,去年3月,他承包了这片120亩的荒坡地,投资上百万元修了上山道路、2000平方米鹅棚以及基础设施,种了臭椿树24000株,及遍地的青草……

  “这个老板真奇怪,那样的荒地能干什么?”“养鹅还是要挨到河和湖才行,山上面估计恼火。”“一下子养那么多鹅,哪来那么多吃的?”鹅未进场,村民们纷纷议论道。

  面对大家的疑惑,陈福林自然不敢掉以轻心。为了掌握养鹅技术,陈福林从书店买来养鹅技术书籍、光盘,挤出时间潜心研究;向彭山县畜牧局的技术人员请教, 到其他地方去学习养鹅经验。经过一番准备,去年10月,他从外地分批购进3000只雏鹅,从此,陈福林的林下养鹅路便铺开了。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有时忙起来连饭也顾不上吃。”从雏鹅进场的那天起,他就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从天气、气温、青食料、防疫药品及剂量,所有细节一一明细。“一旦出现异常,以便有案可查,及时补救。二来也好总结经验。”面对这“千军万马”,陈福林不敢马虎。

  一箭三雕

  他就是“鹅掌门”

  现在,每天与鹅打交道成了他的乐趣。“养鹅就像是养孩子,得用心来照顾,不然它们就长不好。”陈福林笑着说,“我就是一个"鹅掌门"”。 据陈福林介绍,林下养鹅主要有三大好处:一是鹅的生长期短,体壮肥大;二是林下食草,成本较低;三是青草滋养,鹅不易生病,鹅粪还能促进树苗生长。

  在陈福林的带领下,记者爬上了养殖场后面的山头,一个集养殖、孵化、放牧的养殖场呈现眼前。为了实现养殖产业规模化,今年初,陈福林又在距离养殖场不远的山上,开辟了另一块地,新建了蓄水槽,在山上栽种了香樟、楠木、柑橘等树苗……

  看着遍地“白银”滚滚,陈福林感叹道:“发展循环经济与传统养殖差距真大。每年出栏4批白鹅,今年预计出栏5—8万只;每3000只大鹅,每年可以节约 除草费用6—9万元;所有的鹅都是吃青食料长大的,每只大鹅大约10斤重,每斤12元,每只鹅纯收入40元……”如今,他的养鹅循环经济已远近闻名。

  最大心愿

  带动群众一起致富

  “目前,我的养殖场里面有大鹅5000多只,小鹅3000多只。大鹅随时都可以上市,主要是面向农家乐、餐馆和旅游景区。”对于市场销售,陈福林一点儿也不担心。“我的鹅吃的是川芎苗、冬麦草、酒糟、玉米面、米糠等,全是生态养殖,不愁销。”

  看到经济效益后,农乐村的村民自然也是笑开了脸,终于找到了一个“生金”的“良方”。“去年,我先是在陈老板那里打工,帮他做活路,后面我发觉养鹅还真的不错。”村民陈志福说,“在他的带领下,我现在只养了600多只,至少也能赚2万多元钱。”

  据农乐村村党支部书记郑碧剑介绍,林下养鹅在整个彭山县还是第一家。在陈福林的帮助下,已经有10多户村民先后搞起了林下养鹅,群众的致富路也正在打开。

  谈到未来的发展,陈福林说,“一是打造有机品牌,提升鹅的品质;二是成立专业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