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南宁沈先生自制自动“养鸡机”

鏃堕棿:2012-04-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生活中的一些小发明、小创造,不仅会给生活带来方便,更能平添几分乐趣。南宁的沈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发明达人”。近日,他利用业余时间,琢磨出了一套自动养鸡的装置。这套装置不仅可以自动添水加食,据说,还有防贼的作用呢。

  自制自动养鸡“机”

  沈先生家住东葛路延长线某单位宿舍。4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沈先生的住处,进入房门后只见一架高低床的床头和窗户之间拉着一道布帘。摘掉布帘后,一个与众不同的鸡笼出现在面前。

  这是沈先生自己研究出来的自动养鸡装置。他介绍说,这套装置大体分为3个部分:鸡笼部分、进食部分和饮水部分。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当鸡需要进食时食槽会自动打开,不进食时食槽则会自动关闭,而且食槽可以自动加料。同时,鸡饮用的水不与水源连通,饮完一次才会自动补充一次。使用这个装置,笼内的鸡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至少可以独自生活一个多月。

  这套装置是如何工作的呢?原来,鸡笼与食槽相连,笼内靠近食槽的位置有一个踏板杠杆。当鸡进食时,就会跳到踏板上,这时,鸡自身的重量就会压低踏板,而踏板杠杆的另一端就会把食槽的盖子顶开,鸡就可以吃到食料了。

  “笼内的鸡只有跳到踏板上,才能够得着笼外食槽内的食料。如果吃饱了,跳下踏板,笼外食槽的盖子由于重力的作用就自动盖上了。当然,鸡本身的重量要达半斤以上才行。”他说,这样就可以避免老鼠、鸟类偷吃食料,不会造成浪费。

  食料吃完自动添

  “食槽内的食料吃完以后怎么办呢?”记者问。

  “你来看这里。”沈先生打开食槽的盖子,食槽内便露出了3根稍短但略有弹性的铁丝。他说,当鸡进食时,便会有意无意触碰到这几根铁丝,在铁丝弹性的作用下,料仓内的食料就会陆续落到食槽里了。

  食料是干的,鸡吃饱了就要喝水,饮水装置利用的也是杠杆的原理。饮水装置中和水槽是一个金属碗,由铁棍与水源开关又形成一个杠杆。水槽并不与鸡笼相连,而是与鸡笼保持一寸左右的距离。沈介绍说,当水槽内的水饮用完时,水槽变轻自动抬起,这时杠杆另一端的水源开关就会自动打开,当续水达到一定的重量时,水槽又自动降下。此时,笼内的鸡伸出脖子正好可以饮用。

  这时,沈从旁边拿出一个在市面买来的养鸡自动饮水器。他说,这种饮水器的水槽与水源相连,鸡进食后,喙部会残留一些食料,如此饮水容易使水槽内的水变质发臭。“在我这套装置当中,鸡饮用的水不与水源连通,饮完一次才会自动补充一次清水。每次饮用的都是清水,鸡不容易生病”。

  “一边是干燥的食料,一边是纯净的清水,如此饮食,笼内的几只鸡非常健康,连粪便都没有稀的,全是颗粒状。”沈先生说,鸡笼内底部设计成斜坡,一有粪便就会自动滚到旁边的垃圾盒,打扫起来也非常方便。

  “每当鸡进食时跳上跳下,食槽盖一开一关,都会有一些动静。如果门外有小偷,会以为屋内有人,就不会贸然下手了。当然了,也不是每只鸡一来就会使用这套装置,还需要训练才行。”他说,现在笼内的几只鸡也是训练了两三天之后,才“明白”了如何进食、如何饮水的。

  试验多次才成功

  谈到设计这套装置的初衷时,沈说,春节前去菜市场买鸡,发现很多都是饲料鸡。自己天天上班,买鸡仔回来养又没有时间,散养又扰民。于是就想,能不能设计一套装置自动养鸡呢?

  俗话说,只有行动才能把想法变为现实。春节以后,按照头脑中设计的需要,沈找来许多原材料。

  “别看原理很简单,制作起来也不容易。”沈说,拿食槽踏板上的弹簧来说,曾经试用过橡皮筯,但弹力太弱。后来改用强力弹簧,但力量太大,“几只鸡全跳上去,食槽盖也打不开”。后来发现健身用的拉力器上的弹簧弹力适中,就去买来一个拉力器,拆下两根弹簧,结果正合适。还有食槽盖,原来设计成水平拉开,但经常关闭不严,后来就改成侧开,问题迎刃而解。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