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三亚育才: 林下特色养殖让山更绿民更富

鏃堕棿:2012-04-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年来,育才镇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特色养殖经济,使其成为继蔬菜产业之后支撑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山绿民富”的农业生态化发展之路。

  育才镇农民董东强将鸡养在了海拔200多米的奶岭山橡胶林里。董东强告诉记者,这里养鸡不同于工厂化的模式,因为这里空气好,高海拔,鸡就不容易染病。董东强说,在高山林地养鸡不仅是健康的养殖方式,还是双赢的养殖方式。鸡粪为橡胶林提供了有机肥,有助其提高产量,而林地里的各类昆虫又成为鸡的天然饲料,这样养出的鸡,肉质鲜嫩,每斤市场售价比普通肉鸡要高出5至6元。估算下来,董东强目前所饲养的500多只鸡苗到年底就能为他增收近3000元。

  在育才镇,像董东强这样通过发展林下特色养殖走上绿色致富增收路的农民还有很多。从去年开始,该镇立足森林资源丰富这一生态优势,通过实施政府补贴、送鸡苗、鹅苗到农家,派专人提供技术指导等措施,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养殖经济,激发了他们的自主性和创新性。而农民们也以合作社的形式自发组织起来,相继成立了东方红毛山乡猪养殖、金盆岭鹅养殖、育才抱安野生峰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香草鹅、毛山乡猪、黑山羊、山鸡、贵妃鸡和蜜蜂等养殖产业,使林下特色养殖产业逐渐走上了规模化发展之路。

  育才镇金盆岭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王海峰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由9个农户加入,清明节前卖了一批鹅,有300多只,大概收入是在3万多左右。

  受益于林下特色养殖业的快速发展,2011年育才镇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4188元,比2010年增收近千元。据了解,今年育才镇还将投入1100万元用于扶持农民养殖中华蜜蜂、毛山乡猪和黑山羊。

  如今在育才镇,砍山开荒的人少了,发展林下特色经济的人多了。育才农民正由过去的靠山吃山转变为靠山吃山又养山,不仅富了自己的钱袋子,更为子孙后代留下了青山绿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