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新疆托里镇城郊村抱团闯市场 蔬菜协会带村民致富

鏃堕棿:2012-04-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经过几年的发展,新疆托里县托里镇城郊村已成了县城的“菜篮子”,参与种植大棚蔬菜的村民逐年增加。如何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效益,村民一合计,成立合作社,抱团闯市场。

  村民周金美6年前开始参与大棚蔬菜种植,如今,她经营的两座棚每年能收入4万多元。

  翠绿的芹菜、水灵的油白菜,4月10日,在绿意盎然的温室大棚里,周金美正忙着收割芹菜。休息的间隙,周金美说,这座棚里的芹菜春节期间已卖了一茬,收入1万多元,现在是第二茬了,卖了之后移栽黄瓜。

  从最初的单打独斗、自己摸索,到2010年与20户村民一起成立伟业蔬菜种植合作社,周金美不再感到孤单了。去年合作社提供的种植设施林果的致富信息,让周金美动心了,如今,2011年秋季栽下的60棵蟠桃树苗,棵棵都长出了嫩绿的叶片。

  周金美说,试种成功后,自己准备再建两座温室大棚,用于发展设施林果。

  “以前种菜各种各的,因为品种、管理等原因,效益并不高,有了合作社就不一样了,负责人把优质、高产的品种推荐给大家,还请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现在大伙发展蔬菜产业热情高。”城郊村蔬菜种植户王成才说。

  周金美和王成才经营的温室蔬菜大棚都位于托里镇规划的反季节蔬菜基地,如今,这里已建起百余座蔬菜大棚。

  托里镇党委书记仲云霞说,依托地处城郊的区域优势,近年来,城郊村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蔬菜种植带动村民增收明显,去年城郊村人均收入由上一年的6700元增至7409元,其中来自大棚、露地蔬菜的有500多元。

  发挥合作社引领作用,吸引更多村民参与蔬菜产业发展,丰富居民“菜篮子”的同时,托里镇党委、政府已看中了发展设施林果的高效益。

  仲云霞说,今年托里镇将组织部分菜农出外考察,进一步转变他们的观念,并扶持他们新建大棚示范种植蟠桃、葡萄、大枣等,引领更多的农民靠“聚宝棚”、“发财树”增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