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湖北竹溪娃娃鱼成农民增收的“金娃娃”

鏃堕棿:2012-04-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娃娃鱼,学名大鲵,对环境要求高,但养起来不费力。只要掌握了关键技术,肯定赚大钱。”4月13日,竹溪县汇湾乡秦坪村村民李友志,一边给仿生态池里的大鲵投食,一边与前面参观的游客聊着,很是得意。

  李友志曾在江浙一带摸爬滚打多年,也积累了一些创业资本,可长年在外面“漂”,现已40岁的李友志有些疲惫。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上看到养殖娃娃鱼可致富的信息,他立马联想到家乡山青水秀的环境应该适合娃娃鱼的生长。既然这样,自己为什么不试试呢?

  带着创业致富的梦想,说干就干。2009年底,李友志回到家乡。他首先买来大鲵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接着购回电脑上网查阅资料,后又跑到邻县、邻乡考察取经……

  现在回想起当初创业时的情景,李友志说,“那段时间我天天看与娃娃鱼有关的材料,满脑子都是娃娃鱼。”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春天,李友志请来泥瓦匠、邻县大鲵养殖“专家”,开始为娃娃鱼建“生态家园”。

  “养殖娃娃鱼头一两年是投入期。”李友志介绍说,“截至前年底,他已累计投入20余万元用于大鲵人工养殖和繁殖。目前,已成功喂养大鲵700余尾,最大的一尾有10多斤。”

  如今,李友志已成为汇湾乡有名的大鲵养殖专业户。去年,仅出售商品大鲵纯收入达10万余元。

  创业初成的李友志,不忘带动乡邻共同致富。在去年村级两委换届时,他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他计划组建“秦坪大鲵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人民发家致富。

  竹溪县地处大巴山,境内山高林密,气候温润,且自然水丰富。

  近年来,竹溪县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优质水源,积极探索和引导农民养殖大鲵脱贫致富。该县于1998年成立大鲵研究所,从事大鲵人工养殖和繁殖的研究工作,2004年人工繁殖孵化大鲵成功。

  百花齐放春满园。据悉,目前像李友志这样的大鲵养殖专业户,还分布在鄂坪、天宝、泉溪、新洲、十八里长峡等地,累计已超100户,年产值共达2000余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