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河北衡水李保常养黄粉虫发财 带动20多户农民养虫

鏃堕棿:2012-04-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衡水市桃城区赵圈镇前铺村,养黄粉虫的下岗职工李保常,每年收入10多万元。还带动20多户农民养黄粉虫,每户一年也收入几万元。昨日采访李保常,问他虫子销路如何?他说,他与天津北京好几家企业有关系。过去卖干虫,现在卖活虫,供应大城市鸟虫鱼鸡鸭鹅市场,需求量可大了。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李保常设在前铺村的黄粉虫养殖场。屋里摞着一个个养殖盒,盒里就养着黄粉虫。李保常一边喂虫子,一边和记者聊起来。他今年49岁,是一家企业的下岗职工。“我愿自己干事业,争取创出点名堂。”2007年夏天,不甘平庸的李保常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李保常选准了黄粉虫养殖项目,购买到闲置的小学校旧址,把教室改作养殖房,又到山东拜师学艺,7天后带着150公斤种虫,办起了黄粉虫养殖场。黄粉虫养殖简单,高产畅销,李保常的特色养殖,一年就收入数万元。他还靠勤于实践,掌握了全部养殖技术,靠产品质量和信誉,与北京天津3家收购公司建立了供货关系。

  李保常致富不忘乡亲,愿当“致富领路人”。经过一年的养殖,他觉得黄粉虫不仅饲养方便,技术易学,可以种田、养殖兼顾,而且还能利用起闲置房屋,是发展庭院经济的好项目,群体发展更利于抱团闯市场。种惯了庄稼的人们会对养陌生虫子感兴趣吗?李保常打起“宣传牌”,将乡亲们往这条致富路上引,在村边公路旁竖起一块标有黄粉虫养殖场字样的广告,吸引过往行人的眼球。在赵圈大集上散发养殖资料,推介这个项目,并敞开大门让有意养殖的人随时参观考察。李保常的愿望契合了人们的求富心理,宣传产生了效应。对上门“探路”的人,李保常通过现场参观、如实介绍、算效益帐的方法进行引导。对打定主意搞养殖的人,给予提供赊销种虫和养殖箱、无偿技术指导的支持。为消除人们怕赚不到钱的顾虑,由他负责收购和销售,与养殖户签订回收合同,确定最低收购价,市场价高时按市场价,低时按合同回收价,保证养殖户利益。在既优惠又有保证的条件下,一些农户大胆放心地养起黄粉虫。

  高圈村村民赵中秋跟随李保常学技术养虫子,从李保常的养殖场买了25公斤种虫,在一间屋养起来,自此这里成了“培训班”,多次出现李保常的身影,他手把手教赵中秋如何饲料投放、温湿度控制等。眼下,赵中秋养殖的黄粉虫数量大增,由当初在一间屋里养,增加到现在的5间屋。赵中秋说:“以前俺想致富无门路,多亏李保常提供的这个好项目,到年底,俺可卖成虫两吨半,获利2万多元。”

  几年来,李保常与乡亲们携手共走致富路,已带起养殖户20多户,无一户中途停养,规模都越来越大。作为领路人,今年春天,李保常投资4万元新建了一栋220平方米的标准养殖房,增加养殖盒3000个。为他买回一辆小货车,方便收购养殖户成虫和外运商品虫,目前,他和养殖户每周走货2吨多,收入很可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