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福建南平养蜂大王赴西部建19个蜂场园 放蜂“淘金”

鏃堕棿:2012-04-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阳春三月,春花烂漫。笔者来到素有“山川清明伟丽为东南之最”美称的延平湖畔,拜访市政协委员、南平市“闽丰”蜜蜂研究所所长兰帝明。

  走进兰帝明的蜜蜂养殖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蜜蜂上下飞舞,忙着采蜜。兰帝明一会儿察看蜂群,一会儿收集蜂蜜,紧张而开心地从事着甜蜜的事业。这一高效、生态型“空中产业”在这里更加凸显出其独特的优势,蜜蜂产业绽放致富花。

  说起兰帝明与蜜蜂的不解之缘,还要追溯到20多年前的那个初夏。当时年仅17岁的他正在王台镇中学读高二,一次周末回家,他惊奇地发现自家那片菜地里摆上了许多蜂箱,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兰帝明一有空闲就围着这位外地来的养蜂大哥问这问那。看到小伙子如此喜欢上养蜂,临走前,养蜂人特意送了3箱蜂给他,并嘱咐他要边干边学。从此对养蜂“一见钟情”的兰帝明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养蜂上,还落下了不少功课,以致于第二年高考名落孙山。兰帝明从此坚定了决心:走自学成才之路。

  搞研究工作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讲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于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的农村青年来说,就不那么容易了。兰帝明一口气买来了《中国蜂业》、《蜜蜂杂志》、《养蜂科技》等许多关于养蜂方面的专业书籍和杂志,还壮着胆子写信给中国农科院的专家讨教。

  1993年,他向亲友借、向信用社贷款筹集了6万多元,联合村里4个养蜂专业户,办起了全省第一家农民字号“闽丰”蜜蜂研究所。研究所很快发展成集科研、培训、生产、检验、供种、销售为一体的闽北最大养蜂基地,并在省内外建立38个养蜂分场。2005年,“闽丰”牌蜂产品经中国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会、中国名优品牌发展促进会、中国名牌与市场专家委员会联合审查,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

  如今,“闽丰”蜜蜂研究所先后完成7个科研项目。其中“双王群和多王群蜜蜂高产技术研究”、“程控养蜂高产技术研究”及“杂交新王采蜜高产技术研究”等6项科技成果通过了专家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兰帝明的“甜蜜事业”开始向外拓展,异地放蜂“淘金”。放蜂队在西部传帮带养蜂先进技术,扶持西部农民建立19个养蜂场和家庭养蜂园,现在,蜂群已发展到3400多箱,村民靠蜂产品创收,成为西部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2000年,兰帝明被国家人事部、农业部记“全国农村优秀人才一等功”。去年,他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称号,被省人事厅破格评为高级农艺师。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