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河北辛集“兔子迷”郭青铎养殖有道

鏃堕棿:2012-04-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从1995年养殖二三十只种兔的小打小闹,到如今仅一期投资就达60万元,年出栏量1万只的规模养殖,提起河北辛集市顺昌兔业的发起人郭青铎,十里八乡的獭兔养殖户都知道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兔子迷”。

  管理细心,细节定成败

  走进郭青铎的兔舍,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一些食槽上用白色粉笔标过的印记——“Ⅱ药打”。笔者不禁好奇,上前询问标记的意思,郭青铎解释道:“在食槽上做个标记,以便日后观察病情。防治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隔离、早预防、早治疗,只要平时勤观察,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进行处理,养兔的效益就会大大提高。”

  杨凌学艺,回馈众乡亲

  从1995年接触养兔,郭青铎便对这一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7年来,郭青铎走访了各地大大小小的獭兔养殖先进户,报名函授班进修养兔技术,求取真经,就在去年的7月份,听说到陕西杨凌可以学到中国养兔业最前沿的人工授精技术,郭青铎便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去往杨凌的火车。

  学成归来的郭青铎,成立了獭兔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为了彻底解决自然交配配种率低以及不能集中出栏的问题,郭青铎为合作社的每一位成员的兔场提供人工授精服务,为了把这项技术广泛应用到獭兔养殖上来,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上门服务。去年辛集市的两家皮商跟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让合作社的成员没有了后顾之忧。合作社成员辛集市漫河头村的赵中兴谈了自己的体会:“自从郭社长为社员提供人工授精这一技术后,收购商都抢着来买我们的兔子。就在去年行情最低迷的时候,我们的养殖利润也达到了每只15块钱,社员们都没有放弃养殖的念头,这得好好感谢郭社长啊!”

  自制配方,喂料有讲究

  多年的养殖实践,郭青铎并未局限于饲料厂家销售的成品饲料,而是自己设计出了一套饲料配方方案,并与辛集市华辛饲料有限公司合作,生产出了一系列能够提供母兔繁殖生产中必须的营养、仔兔成活率达85%~90%的饲料产品。

  谈起合作社的发展,郭青铎信心满怀:“今年下半年,我打算把村南的5亩地租下来扩建养殖场。辛集是全国四大皮都之一,有了这块阵地,我们就不用担心销路问题,獭兔养殖这条康庄大道我会一直走下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