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浙江象山:辛勤养鹅闯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2-04-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种鹅季节性产蛋期快要结束,这几天象山丹东街道河东村养鹅户钮全力又在忙着筹划鹅场改造事宜。他感慨道:“养鹅如养人,一年四季没得空!” 钮全力打算重新浇筑棚内外水泥地,排水清理淤积池塘,改善饲养环境,提高种鹅品质。

  钮全力养鹅十几年,先为南方养殖公司分养灰天鹅,2006年转养白种鹅。他与丹西街道珠水溪村吴声祥合作,定点提供白鹅种蛋,委托孵化销售,价格随行就市。从开始饲养几百只,逐步发展到今年1600只。他告诉说:“鹅多成本大,每天吃谷900斤,草料近千斤。”

  要想产蛋多、蛋质好,先得养壮种鹅身。每天清晨四五点钟,钮全力就开始打扫清场,捡拾鹅蛋,投喂饲料,然后赶到丹城菜场收集丢弃菜壳;下午则到附近菜地、河港采集青菜瓣、水葫芦。这样精粗饲料搭配,既调节鹅身营养,又节省料费开支。

  多年养殖实践,钮全力摸索出一套“养鹅经”。定期免疫防治,每3个月一次;年年选优择次,鹅种更换率超过10%;观察白鹅生长,分类隔栏喂养;实施息蛋拉孵鹅室内关闭法,催其早“醒”重新生蛋。

  钮全力鹅场建在村南田野里,多为简易棚屋。前几年一场大台风,十多间油毛毡房刮倒扑地,压死压伤种鹅上百只。面对天灾,钮全力不等不靠,起早贪黑自修场屋栏墙,精心呵护增喂营养,鹅场很快恢复往日生机。功夫不负勤劳人。现在钮全力每年养鹅收入10余万元,成为当地有名养鹅致富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