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江西省崇义县铅厂镇铅厂村毛竹致富

鏃堕棿:2012-04-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春意盎然的季节里,记者到江西省崇义县访林改。车在山中盘桓,经过无数陡坡、深谷,来到密林深处。

  “我家300亩山,全是毛竹林。一棵毛竹,竹竿10元,竹梢3.5元,光卖竹子,每年就收入十几万元。”在绿竹遮蔽的铅厂镇铅厂村,71岁的陈芳栋对记者说,“林改以前,山林是村集体的,大家给集体打工,砍一棵竹子挣8角工钱。”陈芳栋今年计划投入10万元,在林中放养20只小尾寒羊,羊圈已经盖好。“好多年前就想养,一直没本钱。”他说。

  崇义县林业局局长罗福生告诉记者,崇义是林业大县,全县总面积301万亩,林地就有264万亩。以前,山林由集体统一经营,林农对育林、护林没有积极性。2004年9月,崇义作为江西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按“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的原则,全面推进林改。崇义县撤销了121个村办林场,让农户自主经营。另外,按着相关政策,共为林农减免原竹、原木税费3071万元,政策性让利1.23亿元。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林改253.188万亩,占林地总面积的96%。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林农的积极性也出来了。林农把山当作田来耕,把林当做菜来种,不用号召,纷纷全家出动,植树造林。记者看到,曾经是堆矿渣的废料场,被铺上红土,种上了树苗。公路内侧的陡岸,也被林农见缝插针,密密地种满松树苗。崇义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黄世贵介绍,林改以来,全县人工造林14.3万亩,森林蓄积量由1023万立方米增长到1387万立方米,毛竹立竹量由6927万株增加到9836万株,森林覆盖率由85%提高到88.3%。人工造林成活率达90%以上。林地、林木价值显著提升,中龄杉木林流转价格由林改前每亩平均600元,提高到3500元;毛竹林年租金由林改前每亩15元,提高到116元。

  行动起来的林农不满足于卖原料,纷纷涉足竹木加工。密林深处的乐洞乡龙归村,紧邻广东、湖南两省。古树、绿竹怀抱里,几栋土楼依坡而卧。记者循着机器声走进村,见一座简单搭建的大棚里,一位30岁左右的少妇,领着七八个人,开着五六台机器,正加工竹帘。问她家有多少亩山、为何办厂、效益怎样。她始终低着头,一言不发,满脸潮红,很羞涩的样子。村支书包建兵告诉记者,她是村里的媳妇,两口子有100多亩山林,除了自家毛竹外,还收别人的来加工,一棵能增值5角左右。除去各项成本,小厂每年能收入几万元。崇义县竹业局局长刘洪生说,目前全县从事竹编、根雕、盆景生产的农民有上千人,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

  乐洞乡高洞村的叶东平和杨道伟投资50万元,买了七八台机器,聘请了20多个工人,加工竹筷、竹丝。问他们本钱从何而来,他们说:“抵押林权贷的。”崇义县林业局产权交易中心主任罗会潭告诉记者,当地开辟了林权证抵押贷款业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4.19亿元,办理贷款贴息730.3万元,3672户林农直接受益。此外,崇义县每年都为林农办理森林林木火灾保险,参保商品林有170.29万亩、生态公益林有93.71万亩,年投保金额105.92万元,参保率达100%。

  横水镇的刘永乐则看得更远。他辞掉正式工作,流转了3万亩山林,办起永乐林源有限公司。记者来到永乐林源公司的林场,见新挖通的公路一直延伸到密林深处。刘永乐告诉记者,新修公路有120公里,全部由他个人投资。深山老林,大修公路,值得吗?值。原来,刘永乐胸中有一个更远大的规划:拿出3000亩山林,按珍稀植物、园艺绿化、生态观光功能,规划出三大片山林,开展科普、园艺、生态旅游。设想很好,修路和育林首期要投入上千万元,资金从何而来呢?当然还是林权证抵押贴息贷款了。刘永乐说,首期1200万元贷款已到位,5000亩残次林改造已完成。目前,每天有几百工人在林场里忙碌。记者问:“1200万元贷款,能还得上吗?”刘永乐气定神闲,笑而不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