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阿图什“玫瑰夫人”靠种植花卉发家致富

鏃堕棿:2012-04-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左日古丽·买合木提站在自家的花卉温室大棚里,边笑边搓着沾满泥巴的双手,她身后,红掌正在艳丽怒放,玫瑰正在吐露芬芳。

  左日古丽·买合木提是阿图什市松塔克乡温克萨克欧尼吐萨克村的农民,现在,只要提起自己的温室花卉,她满脸都是开心的笑。3月25日,记者在她家的花卉温室大棚里看到,这里有数百种花卉草木,左日古丽·买合木提告诉记者,这些是自己在近20年间慢慢发展起来的。

  今年50岁的左日古丽·买合木提出生在和静县,父母都是当地园艺场的工人,从小受父母影响,她对侍弄花草就有着一种别样的感情,但从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会靠种植花卉发家致富。

  “妈妈非常喜欢种花养草,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妈妈总是蹲在小院里的花圃里忙碌。”左日古丽·买合木提的大女儿古扎力阿依·牙森说道:“以前,生活再苦也没有想过卖花。”左日古丽·买合木提也开起了腔。

  在左日古丽·买合木提家的小院里,总少不了花草相伴,渐渐地,人们开始知道她爱种花养草,也开始常有人来向她买上几枝移栽回家。“当时,在阿图什市,就是在克州都很少有人会种花。我和老公灵机一动,同时想到试试发展花卉种植。”左日古丽·买合木提讲得津津有味。

  从起初在庭院里种弓棚花卉,到如今拥有投入达20多万元的两座温室大棚,左日古丽·买合木提没有少在花卉种植上劳神费心。一年冬天,雪很大,积雪把大棚压塌了,没几个小时,棚里的花都被冻死了,但她没有放弃,收拾好大棚重新种植,硬是从3分地的庭院弓棚、只有刺玫等几个品种,发展到现在每年均收5万元的两座温室大棚,百余种花卉品种的规模。

  今年,已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学成归来的古扎力阿依·牙森最近帮母亲在网上从江苏等地订购了黑、蓝、黄等各种玫瑰,目前,这些品种正在左日古丽·买合木提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由此,左日古丽·买合木提的玫瑰品种达到11种之多。

  左日古丽·买合木提说,自己对玫瑰情有独衷。她说:“因为玫瑰太美丽了,它虽然多刺,但它的美中带着坚韧与不服输的气质,一个有目标的女人就应该像玫瑰一样,绽放美丽的同时,不向现实生活低头,坚韧不拔地去迎接人生中的各种挑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