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四川资阳:退伍军人变身“蝗虫王”

鏃堕棿:2012-04-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向被视为害虫的蝗虫(又名蚂蚱),被简阳石板凳镇先锋村退伍军人雷朝军“请”进了大棚,喂饲料,添水……夜夜守护,小心翼翼地“伺候”着。

  “按照最低产量估算,一个大棚两个月最少收获200斤,最少收3次,一百个大棚一年产量不少的哦,蝗虫零售价40—50元/斤,扣除少量的固定设施投入、人工等费用,效益相当可观。”

  在这片流转过来的近30亩土地上,雷朝军正带领着社员们一步步朝着养蝗虫致富的美好明天迈进。

  “这一片地都种上了草,草是用蝗虫的粪便做肥料,蝗虫吃草,出来的都是绿色食品。”石板凳镇一条不知名的小河边,浓郁的树荫旁,新民飞蝗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雷朝军指着河边排列整齐的蝗虫养殖大棚,详细地向记者讲述起了他的蝗虫养殖致富故事。

  另类养殖 开辟致富新路

  1999年,雷朝军从部队复员回到简阳。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雷朝军在三岔镇一家野味馆品尝到了一道由蝗虫做成的菜,这让雷朝军颇感新奇。经过仔细打听,他得知这些蝗虫全部来自外地,本地没有人养殖,而且做成一道菜仅需2两蝗虫但售价却高达80元!雷朝军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饲养蝗虫的想法悄然而生。

  为了全面了解蝗虫养殖的技术、销售等情况,雷朝军上网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并远赴青岛等地学习蝗虫养殖技术,之后又到山东、甘肃、北京、郑州等地考察市场。尽管花费不小,但是收获颇丰。一趟趟的学习、考察,让他迅速从一个养殖蝗虫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技术员。

  选对路子 成为致富带头人

  选对了路子,学习到了养殖的关键技术,再加上雷朝军不分昼夜在基地忙活着,2011年,雷朝军不仅收回了前期投入的所有成本,还小赚了一笔。

  雷朝军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个棚的设施建设费用在一千元左右,寿命可达3年。而一个棚初次投入15—20万枚虫卵,费用约3千元。由于虫卵孵化后长成可产卵,因此建棚和虫卵都是一次性投入。”有了去年的成功经验,雷朝军今年又将基地扩展到三个,建成了100个大棚,成为了目前四川省规模最大的养殖基地。

  “家里人一开始都觉得我不可思议,周围人也说我一天吃饱了没事干,为什么要去养害虫,一直到后来真正看见效益了,他们开始相信我做的是正事了。”雷朝军开辟出了另类养殖蹊径,上门讨教“致富经”的人也多了起来。

  58岁的村民胡何英老人家在自家门前的五分地里搭了两个棚。老人介绍说,此前门外的这五分地一直种植苦瓜,“一年到头能卖个千把块钱。”如今养殖蝗虫,“去年开始养,一年收入有3万多元,养殖起来又比较简单,收入比种菜强多了。”

  产品走俏 欲打造成品牌

  这两天,雷朝军的电话都要被龙泉农家乐和酒店老板的电话打爆了,“龙泉桃花开了,农家乐生意也好起来了,那些老板天天打电话催到要买我的蝗虫,没得办法,去年的存货全都卖完了。”

  “这段时间好几家酒店打电话来要货,我们都不敢答应,就怕货源供应不上。”雷朝军说货源供应不足的问题,要等到合作社的养殖规模再次扩大之后才能解决,“等这一批虫产下卵,孵化之后就可以分棚,产量就有了保证。”

  对于合作社的未来,雷朝军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扩大规模是当务之急,不仅要让现在正在养虫的会员扩大规模,也要让更多的会员加入到养虫的行列,使合作社的蝗虫养殖形成规模效应。此外,雷朝军也表示,愿意将蝗虫养殖技术传授给对有兴趣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养殖蝗虫致富的行列中来。

  2011年,雷朝军带着他的蝗虫和自己生产的蝗虫酒到成都参加了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他的蝗虫酒获得了“群众最满意优秀产品”。雷朝军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合作社的蝗虫像简阳的羊肉汤一样有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