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西藏普兰县:科技种植让我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2-04-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如果不是新科学、新技术,我不会有这么幸福的生活。”家住阿里地区普兰县的农民欧珠最近感触颇深。欧珠是阿里地区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大户,自有的8个蔬菜大棚每年能给他带来七八万元的纯收入,这让他的生活十分富足。提起这些给他带来丰厚收入的蔬菜大棚,他充满感激地表示:“感谢国家和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教会我们这么好的种植技术,才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

  2005年,欧珠作为普兰县的一名农民帮扶对象,参加由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举办的蔬菜种植培训,这次的培训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来拉萨培训之前,我仅仅靠家里的几头牛来维持生计,虽说有几亩地可以种些青稞和蔬菜,但是只能维持温饱。”自从来到拉萨参加了蔬菜种植培训之后,欧珠眼界大开。“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蔬菜大规模种植,在这次培训上让我觉得似乎也没有那么艰难了。”欧珠说。

  参加完培训回到县里后,欧珠在普兰县农牧局的帮助下,开始他的蔬菜种植生涯。最开始,他只是试着将家里的几亩地改造成蔬菜大棚,开始种植马铃薯。起初,他在种植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题,浇水的时间和用量总是把握不准,肥料的施用时间和用量也经常出错……“多亏了县农牧局的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我,我才在第一年收成的时候有一个不错的成绩。”提起初创业时的艰辛,欧珠还是充满感慨。

  在县农牧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欧珠很快就熟悉了蔬菜大棚里马铃薯的种植方法。小试牛刀之后,第二年,欧珠决定大干一场。他很快承包了县里的一块土地,修建了8个蔬菜大棚,并全部种上时令蔬菜。这次的种植,同样没有让欧珠失望,经过欧珠的精心照料, 8个蔬菜大棚给他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这次收效,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科学种植技术的重大作用,我决定再去培训一次。”欧珠2007年又来到拉萨参加新的培训。欧珠的成功,也带动了他身边的很多老百姓对新种植技术的认同。每到蔬菜种植季节,欧珠家里总是聚满了前来咨询的老百姓。欧珠也一直乐此不疲地帮助着周围的老百姓:“我一个人富裕不是真正的富裕,我希望我能用我学到的知识,带动更多的人用好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的好技术、好政策,让更多的人都可以富裕起来。”欧珠如是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