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浙江麻步:“养鸽状元”的情怀

鏃堕棿:2012-04-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出生于麻步镇雷峰村一个农民家庭的温积辉,初中毕业后外出经商。一次,他发现养鸽的发展空间后选择了留在家乡养鸽。1997年,他创办了平阳县峰山蛋鸽繁育场,2003年组建成立平阳县敖峰鸽业有限公司,2007年创办平阳县康辉鸽制品有限公司。目前,他创办的蛋鸽场,种鸽场存笼种蛋鸽3.15万对,年产值922万元,已发展成为温州市乃至浙江省最大蛋鸽生产推广基地之一,先后荣获市农业丰收计划一等奖1项,县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被评为省农业科技企业、省科技示范户、市百龙工程农业龙头企业、县十佳农业龙头企业,县、市级科普示范基地。温积辉还多次被镇委、镇政府、县科协评为先进个人。温积辉表示,他的目标就是创办规模鸽场,做大做强蛋鸽产业,成为全国最大蛋鸽生产基地,并建立平阳县蛋鸽业繁育推广中心。

  近年来,在温积辉努力下,县养鸽专业技术协会与大专院校合作,积极开展科技项目研究和新技术推广,极大提高了会员的养鸽水平。2008年,县养鸽专业技术协会被中国科协、国家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承担实施国家、省、市、县科技项目。仅2009年,列入国家级科技项目2项、省级2项、市级3项、县级3项。先后承担实施科技富民强县项目6项,均取得了很好的业绩。

  在自己受益的同时,温积辉还积极带动农户养鸽致富,邀请广东家禽研究所专家来平阳县进行培训。同时,编印科普丛书《蛋鸽饲养技术手册》5000册分发给养鸽农户,并举办养鸽专业技术培训班,培训养鸽农户237人次;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订单鸽业,年回收鸽蛋200多万枚,为农户创收400多万元。此外,为将点上(基地)经验推广到面上的养鸽农户,三年来,他带动协会举办了蛋鸽科学养殖技术培训班8期,为广大养鸽农户培训了一批蛋鸽标准化生产技术骨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