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西沙埔镇大学生荒岛创业当“猪倌”

鏃堕棿:2012-04-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沙埔镇锦城村过屿岛是距福清市区50多公里的一座小岛。三年前,年轻的大学生毛祚玲揣着梦想,进岛拓荒当“猪倌”饲养野猪。如今,岛上建起了我市最大规模的生态特色野猪养殖场,毛祚玲实现了自主创业的梦想。

  2009年下半年,福建农林大学毕业生毛祚玲放弃在城市就业的机会,自愿来到偏远的过屿岛,当起了“猪倌”,开始了艰难的自主创业历程。他告诉记者,特种野猪肉是新兴健康绿色食品,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他想依托过屿岛优越的生态环境,创办一个生态养殖农场,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美味的特种野猪肉产品,为福清高端肉类产品市场的发展做出贡献。

  创业的道路是艰苦的。毛祚玲刚进岛时,岛上还是一片荒凉,杂草丛生,无水无电。经过辛勤劳作,拉水拉电,农场建立起来了,他高兴地给小岛起了个诗意的名字“绿宝岛”,并将农场命名为福清绿宝岛生态农场。

  然而,对于初次创业的毛祚玲来说,更大的困难和考验还在后头。特种野猪饲养场建设经营投资大,为了筹集足够资金,他磨破嘴皮跑断腿,四处向亲朋好友筹钱,终于解决了资金缺口。资金问题解决了,养殖技术难题又接踵而至。野猪天性凶猛,脾气坏,人工喂食很讲究,饲养难度极大。刚开始时,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毛祚玲从外地引种试养的野猪,引一批死一大半。面对困难,他没有沮丧,更没有想过放弃,而是四处拜师学艺,终于攻克技术难关,掌握了野猪养殖技术

  毛祚玲说,为了饲养出既生态天然又美味健康的特种野猪,绿宝岛野猪养殖基地采用圈养与放养相结合的养殖方法,圈养喂食用专门配制的营养餐。基地种植有20余亩蔬菜和30余亩牧草,作为喂养野猪的青饲料。基地还建有野猪运动场和野猪散步环岛路,每天除了固定的圈养喂食时间,基地都要将栏圈内的野猪放出圈外,在野外中活动几个小时,让野猪吃青草、喝山泉水,保持野猪的健康,降低脂肪,提高瘦肉率,使其肉质鲜嫩美味。野外放养也不容易,要专人看守,以防野猪打架斗殴和走失。

  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毛祚玲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福清绿宝岛生态农场特种野猪养殖基地已成为我市最大的特种野猪肉饲养基地,目前饲养特种野猪600多头,种猪80多头,年出栏量1000多头,野猪肉销售广东、福州及本地的高端肉类市场。此外,农场还饲养了70多头优良品种的高山羊。

  展望未来,毛祚玲有一个美好的心愿,他计划进一步做大做强生态农场,争取将绿宝岛生态农场打造成一家特种养殖与种养、旅游观光相结合的综合性生态农场,成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高端肉类品牌生产基地,让青春激情在创业奋斗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