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西百色市隆林县移民发展网箱养鱼收入大增

鏃堕棿:2012-04-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天生桥水库26.7万亩渔业水域的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移民群众大力发展网箱养鱼。目前,全县大水面渔业养殖面积达52727亩,其中库湾围栏养鱼12255亩,山塘水库养鱼1275亩,池塘养鱼375亩,渔业产值为2.6亿元。

  该县着力把水产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和经济优势,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基地化建设、社会化服务的总体要求,采取“公司+渔户+干部(党员中心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库区群众大力发展以天然网箱养鱼为主的水产养殖业。目前,天生桥、革步、金钟山、平班4个库区乡镇都建起了网箱养鱼示范基地,网箱总数已达18569箱,放养美国斑点鱼、鲢鱼、鳙鱼、南方大口鲶、青波鱼等10多个品种,可年产鲜鱼55707吨,鲜鱼主要销往贵州、云南及区内等大中型城市,天生桥库区已逐渐成为广西、贵州、云南3省区的水产批发基地。

  该县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引导群众引进推广优良鱼品种,并先后组建成立了天生桥复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天生桥镇岩卡村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统一组织生产、统一组织销售的一条龙经营模式,推动渔业生产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同时,与周边省区达成共管开发的协议,即采用广西的技术、饲料、苗种+天生桥的水面资源优势和隆林天生桥库区移民的劳动力+贵州云南市场的经营模式进行生产开发,切实做好管理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目前,全县规模网箱养鱼10箱以上的有67户,仅卖鱼户均年收入就达70多万元,网箱养鱼成为库区群众增收的一个亮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