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贵州荔波:土豆变成“金蛋蛋”

鏃堕棿:2012-04-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贵州南部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的大舞台上,荔波县千亩脱毒马铃薯种植基地,一片片耀眼的塑料地膜覆盖着田垄。被当地人称为“地下面包”的马铃薯,富了荔波人的钱代子。

  今年,该县获省州扶持财政扶贫资金100万元,共实施马铃薯种植4780亩,项目覆盖4个乡镇8个行政村26个村民组,预计总产量达0.86万吨、总产值1376万元,6000多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4月的春天,在荔波,漫山遍野的马铃薯映入眼帘,叶黄茎枯,静如处子,等待收获。

  在朝阳镇八烂村马铃薯种销合作社理事长何君龙的示范地,记者看到他种植的马铃薯,个体大的超过0.5公斤。何君龙介绍说:“今年得到扶贫资金的扶持,自己种了100亩,由于品种好,最高亩产量可达4000斤左右,平均产量3000斤以上,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100亩今年可卖到40万元以上。”

  今年48岁的玉屏镇建设村女种植大户蒙群英,虽然只有初中文化,2008年以来,率先在建设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27.05亩田土,大胆种植了“费乌瑞它”商品薯,贵州省农科院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防虫、防病现场培训和配方施肥试验,通过各级专家及技术员的指导,种植中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实现年产商品薯55吨,亩均纯收入1565元。

  在马铃薯种植基地现场,种植技术精湛的朝阳镇村民赵文议兴高采烈给记者说:在全省上下正在种植马铃薯之时,我们大片的马铃薯已进入成熟期,目前每天电话订购的老板不低于5个。家中目前只有两个劳力,今年我只种了3亩,在浙江打工的儿子准备回来,一起大干马铃薯产业。“

  来到八烂村马铃薯种植大户杨木高家中,崭新的电视机、电脑、铁牛全是去年卖土豆挣来的钱而买的。杨木高告诉大伙:“党的政策这么优越,全村上下都在种,且一年分两季种,收入很可观。”

  荔波马铃薯每年12月下种,次年4月上市,以质量优、口感好、不掺杂、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声誉,暨广东2月上市,广西3月上市,抢占4月上市大市场,直接销往两广、四川、重庆、贵阳等地。玉屏镇建设村村民纷纷说道:“每年到销售时节,外地老板都开车到田间地头现场收购,价格好,农民感到既实惠又方便。”

  来自广州的一收购老板认为,荔波推行马铃薯春秋两季种植,有效缓解了国内外季节性土豆短缺的局面。同时,荔波交通便捷,运输很方便,加上土豆个大,外形美观,大家都喜欢来荔波收购。

  在良好政策的驱动下,在扶贫开发的引领下,马铃薯已悄然成为荔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亮点。如今的荔波,通过马铃薯产业扶贫项目,“土豆”房、“土豆车”……越来越多。整个产业“龙”以其巨大的能量,切实把“土豆豆”变成了淀粉,变成了粉条,变成了商品,变成了“金蛋蛋”。

  今年,荔波县将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气候优势,切实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发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通过基地建设、品种推广、示范引导、龙头扶持,不断做强做大产业规模,力争年内完成马铃薯种植20000亩,实现项目区农户人均增加收入1500元。

  荔波县扶贫办有关领导介绍说,荔波县将通过扶贫资金的大力注入,在推动产业发展中力争开辟出一条“小土豆,大产业,靠科技,能脱贫”的创新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