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黑木耳种植成为溆浦县致富一方的主打产业

鏃堕棿:2012-04-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4月16日,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太和村的黑木耳种植基地内热闹非凡。该县组织18个乡(镇)长、52个村支部书记、种植大户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两百人的观摩团,来到该种植基地现场参观学习黑木耳种植的经验。

  “想不到这小小的黑木耳还能创造这么大的价值,回去后要好好向群众发动宣传。”在黑木耳种植的现场观摩中,岗东乡洞坪村支部书记戴远洋说,以前对黑木耳种植了解较少,在风险承担、资金贷款以及市场销售上还存在不少顾虑,现在通过这次解说员的介绍后心里有了底。

  2010年,依托该县出台的一系列发展现代农业的优惠政策,湖南天几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喜林回乡投资创业,与其他两位股东一起注册成立了春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发展黑木耳种植项目,公司成立后,创新经营理念,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农户出田,公司管原料和销路,合作社提供技术保障,相互依托,成为有机链条,被称为“懒人农业”,曾先后被怀化日报、湖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推介,深受群众欢迎。三年来,该县已有龙潭、小横垅等15个乡镇32个自然村发展黑木耳种植户1000余户,年创产值5000万元,带动农民增收达1700万元,黑木耳种植成为致富一方的主打产业。

  县政协主席杜再文,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钱振武参加现场会。杜再文指出,该县属典型农业大县,近年来县委、政府致力于寻找帮助广大农民创收致富的产业发展新思路,探索出了黑木耳种植这条新路子。针对黑木耳种植项目在全县推广过程所遇到的相关问题,杜再文强调,一要在比较中选择项目。当前该县经济结构仍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黑木耳种植既不影响水稻正常种植,又具有见效快的独特优势,各单位负责人要立足辖区实际,以市场为导向,根据群众需要,算好农民增收致富这笔“账”;二要在引导上宣传到位。黑木耳种植在种植环境、操作管理、资金扶持、风险承受等方面,给种植户减轻了负担,观摩后要及时向广大群众宣传,动员组织有想法的村民进行集中介绍经验;三要在感情上做文章。当前该县已纳入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发展,乡村干部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调整好山区农业经济结构,做好、做活农村经济发展这篇文章。

  当天,黑木耳种植户代表张求修、龙潭镇党委书记韩承满就黑木耳种植相关经验与工作进行了交流介绍。县农办主任张伟还就当前几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