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浙江横山村农民庄建坤养殖甲鱼走上了致富路

鏃堕棿:2012-04-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说起甲鱼,你第一个想到的词会是什么 鳖。没错,这种又叫鳖的小东西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富含高蛋白、低脂肪以及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历来就是上好的滋补品。

  目前,市场上人工养殖甲鱼分为两种,即生态养殖和温室养殖。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从健康角度考虑,原生态的甲鱼显然要更受欢迎一些。看中这一市场需求,长兴不少养殖户也开始探索在仿生态环境下养殖优质甲鱼,并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家住长兴县和平镇横山村的农民庄建坤就是其中一个。几年前,看到养殖甲鱼的巨大商机,他一头栽进池塘,当起了“甲鱼王”。如今,因为经营得当,他所经营的神塘甲鱼合作社养殖基地已达680亩,年销售额1200万元,不仅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在湖州乃至浙江也都打出了不小的名气。

  “白手起家”初尝创业艰辛

  很小的时候,一到夏天的夜晚,庄建坤就喜欢围着老辈们,听他们讲述家乡那条神塘河的故事。“神塘河水清清,河里的鱼虾、甲鱼肉总是比其他河里打 捞起来的鲜美……”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每每听到这样的故事,甲鱼这个稀罕物总能引起庄建坤的无限神往。只不过,彼时的庄建坤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此后 的事业会和这样一个小东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庄建坤所在的和平镇横山村一直以来从事传统农作物种植,经济收入非常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面对周围大量的河塘,为了赚钱,当地村民常常偷偷 地用电瓶“电鱼”,由此每年都会因电鱼出现危险事故。并且,由于过度电鱼,渔业资源日益减少,村民的日子十分艰难。“这无疑是一个恶性循环,长期下去不是 办法。”庄建坤想。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把如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这个念头放在了心里。

  偶然的一个机会,庄建坤到外地办事,看到那里生态养殖甲鱼经济效益不错,联想到村里也有几户散户在养殖甲鱼,于是想尝试带领村民养殖生态甲鱼。他把想法和家里人和周围邻居说了后,立刻遭到了大家的反对。

  “当时我经营着两家小企业,年收入有几十万元,日子过得十分安稳,家里人听说要养殖甲鱼都反对,不过我能理解他们的想法。”庄建坤感慨地说,“一个人富不算富,我要带动村里人共同致富。”

  说干就干,于是他召集村民开会,发动大家一起养殖生态甲鱼。一开始村民们都不认可,经过一次次反复做工作后,渐渐地,一些村民们被庄建坤的真诚打动了,愿意养殖生态甲鱼了。

  养殖甲鱼没有经验,庄建坤自己去外面甲鱼养殖户取经,在筹备三个月投入十多万元之后,第一批一万多只甲鱼苗运来了。起初,庄建坤用养鱼的经验来 养甲鱼,一股脑儿把甲鱼苗都倒进了池塘,结果出了大问题,甲鱼们不动也不吃食,不少小甲鱼开始陆续死掉,再接下来,发展到每天都有几百只甲鱼死掉,初略估 算,损失达六万元。

  这下庄建坤急了,他赶紧找到了甲鱼养殖专家,咨询过后才明白原来是池塘和甲鱼苗没有消毒,导致传染病爆发。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池塘用石灰消毒后还要暴晒,然后再浸水,至于小甲鱼,也要用盐水进行消毒。

  “小试牛刀”抱团经营创品牌

  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庄建坤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当时很怀疑自己养殖甲鱼的决定是否正确。”他说。然而,联想到创业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庄建坤坚持了下来。为了保证养殖质量,他和浙江大学动 物科学学院的专家进行了合作,邀请专家定期来养殖基地进行指导。慢慢地,庄建坤终于摸出了一些门道,原来甲鱼要公母混养。此前他留意到,三年龄的时候,很 多甲鱼的裙边被咬掉了,有的甚至被咬死了,经过观察,他发现原来是三年龄的甲鱼在争夺交配权,两只甲鱼常常互相残杀。于是,他采用低密度养殖有效解决了这 一问题。

  同时,为了清洁水质,他每隔半个月要用生石灰消毒一次池塘,后来又在鱼塘里养殖了花白鲢等,这样一来鱼儿既可以吃掉水里的微生物,达到了清洁水质的目的,一亩池塘的养殖效益也增加了很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